【會後稿】禁燒煤 救健康
好空氣 天經地義 不分藍綠 拒空汚 支持修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7/15

長期以來,中彰投、雲嘉南、高屏地區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均遠超過空氣品質標準,已嚴重危害國人健康!然而,肩負台灣糧食生產重責三分之二的中彰投、雲嘉南地區,承受著全國最糟的空氣品質,甚至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三倍的污染,來生產糧食養活台灣。

今天,立法院即將審查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北中南民間團體同聲呼籲立法院朝野各黨團重視國人健康,期望透過此次修法賦予中央政府可禁止生煤、石油焦等有害物質之販賣或使用之權力,同時也讓地方政府可因區域治理之個別需要,訂定較中央政府嚴格之規範,並增訂相關罰則,使本次修法可有效遏止工商廠(場)的違法排放。

今天來自中南部將近20個團體出席記者會,包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市空汙自救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醫療界聯盟、爭好氣聯盟、松菸護樹聯盟,邀請提案的時代力量,一起將破洞的空汙法補起來!不要再成為禁煤的絆腳石,共同呼籲朝野立委共同支持修正草案,空氣不分黨派,我們希望可以讓全民自由的呼吸健康空氣,讓我們的下一代及下下一代,可以在一個健康乾淨的環境生存長大。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台灣的NGO從2011年在國光石化開始關心環境空污條例,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台灣在2011年全球資料38個國家排名32名,到了2014年全球90個國家排名第60名,2016年全球178的國家中排名92名。在全球城市中台北排名第551名,在2014年排名1089名,而到了2016年排名2251名,隨著全球城市列入統計資料的增加,台北的排名也跟著逐年下降,而在南部地區排名更為後面,台中2387名、高雄2543名 、台南2503名、朴子2565名,在六輕所在地的麥寮地區,2014年環保署PM10檢測,麥寮的濃度為77,排名2646,2015年的PM10濃度72.4,排名2612名。燃煤引起的PM2.5比交通污染還高,是一般PM2.5的五倍,嚴重影響心臟血管疾病,以台中市為例,台中市PM2.5總量為2351公噸比台中市內移動污染源2228公噸,所以管控燃煤是較能控管空氣的品質。

葉光芃醫師又補充James Hansen說燃煤是對地球生命最大單一的威脅。民進黨在號稱台灣為進步國家的時候,是需要讓南部地區有燃煤的自治的權限,應該要立即修法讓地方有法源可以管控空氣污染。燃煤是對文明最大的傷害,做一個文明的社會,台灣應管控燃煤,做一個文明的政黨應做出文明的立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欣見立法院提案修空污法禁煤及提高罰鍰,將有助於改善中南部燃煤空污問題,還給人民較為健康的空氣。去年四月民進黨中南部七縣市首長聯合表態禁燒生煤,目前民進黨已完全執政,更可從中央透過立法院修空污法來為國民黨時代駁回雲林禁燒條例解套,讓台灣跟上國際廢煤趨勢,早日讓國人擺脫燃煤毒氣。

台南市空汙自救會陳建明表示,台南號稱文化首都,一個城市的文化在水、土壤、空氣污染之下,空有其名,台南市百萬人民在每年的九月到隔年的四月所吸進去的空氣富含WHO公佈的一級致癌物,天真活潑的小朋友,空汙警示旗也沒有嚴格落實執行。所謂追求財富、文明進步的城市,文化國家、文化城市,是一場謊言。我們看到更多小朋友莫名地夜間咳嗽,不到65歲的年長族群高血壓腦血管的疾病快速發作,這不是我們台灣要追求的文化與環境。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林家安表示,我們的監測站非常的少,六輕排放的132種有毒物質只有監測30幾種。六輕雖然有監督委員會,但是六輕監督委員會又是六輕自己出錢,找相關的相關學者做研究,球員兼裁判。每次的研究報告,所做的研究都認為所有污染的物質跟六輕沒有關係。我們認為這樣的監督機制,是全面是一個共同共商結構利益下的研究機制。我們譴責這樣的監督機制。我們今天空汙法28條的修正可以還給雲林農業大縣,一個公平正義的開始。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親子共學團北區領隊簡彌堅表示,住在台北市,是兩個孩子的爸爸。

呼籲立法委員們支持空污法修法。親子共學團全國有幾百個家庭,都是學齡前的幼兒。他們的呼吸道系統及身體機能都處於發展的重要階段,呵護孩子們的健康是每個爸媽最大的心願。但許多中部的共學團孩子在空汙紫爆時,很容易被誘發氣喘、過敏或咳嗽...。甚至有的孩子鼻子會癢個不停,揉到流鼻血;或是一早起床,發現枕頭旁邊都是鼻血。還有父母已被醫師鄭重提醒,如果孩子持續被誘發氣喘,恐怕就會成為終身的氣喘患者。這是讓爸爸媽媽們多麼擔心及焦慮的事,即使不是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也心疼不已。

爭好氣聯盟林芳如表示, 中台灣要活下去,禁燒生煤才有空氣正義!台中市在2015年是人口正成長最集中的都會區。一直以來,好氣候跟區位吸引來自彰化、南投、雲林,甚至嘉義的朋友來建立新家園。和先生都是台中新移民,家鄉分別在高雄跟雲林,四歲半的孩子是唯一在台中出生的台中人。在台朱定居,卻在這幾年受到空氣汙染的傷害。明明是盆地的台中,卻因有世上最髒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不遠處有全世界第六髒的麥寮電廠,這兩個世界髒的燃煤電廠,再加上位於台中的中龍鋼鐵廠,讓台中成為霾害都市。
台中空品不良月數高達半年以上,秋冬更頻頻紫爆,這個城市因政府無法禁止燃煤電廠燒生煤,所以在世界城市的空氣品質排名後段班。因為霾害,根本看不到環繞盆地周圍的高山。更慘的是,台中去年竟然還成為肺腺癌罹癌率全國第一的城市。作為一個氣喘病人,這幾年秋冬只要感冒就發病,咳嗽沒有好過,不斷擔心自己也得肺癌。而孩子前陣子被診斷疑似氣喘,孩子未來可能一輩子承受我自己經歷的痛苦,內心也承受很大的愧疚。空污不只造成健康的危害,還造成極大的心理負擔。這些都是生活在空污城市的真實感受,而悲慘的是,我們中南部居民,除非搬到北部東部,不然怎麼移居,都逃不出空污的魔掌。

燃煤排放的PM10跟PM2.5是世界衛生組織明訂的一級致癌物,但落伍的空污法規讓政府變成紙老虎,企業不怕罰款,繼續製造毒空氣。如果今天法規不修,污染源絕對不思改進。空氣品質不是不能改善,十六年前東京跟台北空氣品質差不多,但如今東京改善了。如果我們的法律無法要求企業在能源轉型上負起積極的企業社會責任,台灣永遠不會進步,人民只會不斷受苦!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表示,沉痛呼籲民進黨新政府及新國會應該要有所作為,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關心環境污染影響人民健康的問題,基金會總部在高雄,有台電的大林電廠、興達電廠及台塑的仁武廠都有燃煤機組,這麼多毒煙囪,讓高雄人每天都在呼吸惡質污染的空氣。聽到有立法委員願意修嚴空汙法,調高罰鍰,當然非常贊成。希望民進黨政府、環保署及各縣市應努力遏止這些燃煤電廠的危害,積極面對能源轉型的必要性,並共同設法加速其時間表,讓呼吸乾淨空氣盡早成為可能,帶領人民走向非核無煤家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很多人都知道我們長期是在做反核、廢核,現在外界有一個聲音是,怎麼可能又煤又反煤,這中間的衝突,我必須跟大家說,根據我們的計算是有可能逐步走向非核的路,也走向減煤甚至無煤是有機會的。這個東西不簡單,今天立法院要有轉型正義的條例在立法院闖關,現在民進黨政府應該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能源政策的轉型正義,我們必須先看到過去能源的使用、能源的發電,是奠基在多少人的犧牲之下,先看到大家的犧牲,看到新政府不管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大部分都是民進黨執政,要逐步地扭轉,過去已犧牲基礎人民做為經濟發展,提高能源供給的前提狀況,我們要求要改變。要堅定穩定地往前走。禁燒煤的條例,中部的民眾已經等了太久了!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許秀嬌表示,合作社由六萬六千個家庭組成,九成社員為婦女,媽媽最大心願是孩子健康成長,希望讓孩子有安心的空氣,讓家人能大口安心呼吸,希望大家為我們的孩子爭取安心的一口氣。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表示,空氣污染對生命的危害,經濟發展所造成對環境的危害,讓我們環境讓我們未來的生命遭受一再的威脅。這是一個不應該的事情但在我們社會卻不斷發生,是我們社會嚴重的恥辱。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專員周家安強調,現在空氣污染嚴重大家都非常有感,但目前的罰則過輕,且空氣污染防制的標準訂得過於客氣,依照目前的標準去裁罰,完全無法達到嚇止環境犯罪的經濟誘因。同時監測空氣污染作弊的方式很多,比方說環保局配合不在下風處檢測,或是通知廠商降低產能,或是隱瞞檢測數據等等,所以實務上處罰廠商非常的不容易。而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民代的關說,比方說台中環保局出動38天監測正隆紙廠空污,但紙廠要求民代在議會砲轟環保局,這也造成執行法令上面的困難。

所有出席團體代表高呼「健康空氣 天經地義 不分藍綠」、「挺修法 禁燒煤 拒空污 保健康」、「還我乾淨空氣 邁向無煤家園」。

 

出席團體: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南市空汙自救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