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八成五大專院校濫用學習型助理
學權團體籲勞動部全面勞檢

2016/07/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因為去年教育部針對兼任助理制定處理原則,導致各大專院校濫用「學習型助理」現象,各學生勞權團體今(7/14)日來到勞動部前發起檢舉,公佈一年多來至少有137所大專院校,將事實上與校方存在勞雇關係的助理,轉用為學習型以規避勞動保障,佔全台160所大專院校的八成五。各團體更要求勞動部立刻應針對這些違法學校「全面勞檢」,一次解決違法亂象。

兼任助理要求勞動部向違法的各校「主動進攻」,對高等教育產業中使用兼任助理的部門,發動全面勞檢。(攝影:宋小海)

去年(2015)6月教育部公佈〈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將兼任助理區分為「學習型」及「勞僱型」,但各校為規避勞動成本多採用「學習型助理」。上週一(7/4),各學生團體召開記者會向教育部施壓,要求廢除教育部制定的〈處理原則〉,將在各校造成許多問題的「學習型助理」和「分流制度」直接終止。今日兼任助理們來到勞動部,則是為了要求勞動部向違法的各校「主動進攻」,對高等教育產業中使用兼任助理的部門,發動全面勞檢。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執行秘書高詩雯表示,這次工會調查了全台所有(160間)的大專院校,其中八成五(137間)的大學制定違反勞動法令的內規,或是公開徵求勞動條件惡劣的學習型助理;而剩下一成五(23間)的學校也僅是「查無資料」,恐怕實際上也有違法之虞,「現況幾乎可以斷言,全台各大專院校是全數違法!」

對特定產業進行全面性的專案勞檢,並非沒有前例。例如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即於今年一月宣示,將對金融保險業、醫療院所、保全業等行業或職種進行勞檢;而北市勞動局也曾對媒體業、銀行業和大型醫療院所發動專案勞檢,配合實施陪鑑制度,每次的勞檢結果都是幾乎全數違法。

前來聲援的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表示,同為公共服務範疇的護理產業與高教產業,同樣都需要勞檢來保障勞動者的基本勞動條件,對於該次學生勞權團體提出「全面勞檢」的訴求,她表示百分之百的支持與肯定。

記者會後,勞動部派出勞動關係司爭議科科長金士平回應。各團體要求金士平承諾立刻進入137間違法大學進行勞動檢查,並給出勞檢時程表。對此他僅表示:「一切都將依法儘速處理」,但並未說明何時將發動對違法大專院校進行全面檢查。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