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抗議要求私校法真改革
立院朝野協商破局下月表決

2016/07/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私立學校法》修法昨日(7/13)進入朝野協商,但學生團體質疑在民進黨黨團阻撓下,公共化的理念仍未落實。上午,得知朝野協商消息的各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前往立法院群賢樓前集結,並組成「私校改革行動聯盟」,要求推動真正具有民主參與、公共化精神的私校改革。稍晚,《私校法》協商確定破局,根據立院內規,該案將進入一個月冷凍期,隨後於第二次臨時會期間,提至院會進行表決。

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教育工會多次召開記者會、動員抗議之後,各私立大專校院的學生團體也開始集結,主動站出來反對《私校法》惡修。

各私立大專校院的學生團體開始集結,主動站出來反對《私校法》惡修。(攝影:張宗坤)

該次記者會,學生團體共同提出七大訴求,除了過去由教育工會提出的「增設勞工董事」、「全面派任公益董事」、「董事會公開透明」、「董事不得連選連任」、「拒絕董事會家族化」外,額外提出了「增設學生董事」、「學生兼任助理計入勞工董事定義之『勞工』」。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同時也是私立淡江大學學生的發言人謝毅弘表示,為了落實學生自治與共同治理的精神,納入學生董事是必要的修法內容。

此外,包含東海、高醫、輔仁等今(2016)年在校內發生各種爭議的私校,均有學生代表到場發言。東海學生會權益部長王宜文表示,東海大學在交由現任董事會運作後爭議諸多,包含萬年董事、董事會名單和會議紀錄不公開、甚至逾越校務會議權責,直接干涉學校行政,在去年(2015)一月更爆發了前校長湯銘哲因揭露董事會介入校內弊案而遭停職。

高雄醫學大學則爆發董事會家族竄改創辦人,甚至讓家族成員在董事會中自我繁殖,永久壟斷董事會席次等,顯見在與《私校法》修法的同時,私校仍持續爆發弊案。

「雖然學校有公立與私立之分,但教育事業不應該有公有或私有的差異。」高雄醫學大學透明改革小組代表范容瑛表示,目前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容量達到整體高等教育學生人數的七成,但這七成的私校學生平均每個人卻必須背負公校學生四倍多的學貸,「私立學校不該是董事會或財團的私有物!」

在進行黨團協商前,學生團體曾向各黨團詢問是否願意支持學生們的訴求。但昨天僅有時代力量黨團表態支持,而包含民進黨團、親民黨團、國民黨團均未給出回覆,甚至連上述各黨團的國會助理都沒有到場表達意見。

淡大學生發言人謝毅弘表示,親民黨黨團曾在6月2日就反學費議題表示「會支持學生」,但面對《私校法》卻不願表態;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雖曾表示願意支持勞工董事,但面對不含勞工董事的民進黨黨團版卻不吭一聲。對此,學生團體呼籲陳其邁應該要拿出質詢時的魄力「硬起來」,力挺增設勞工董事的訴求。

唯一到場支持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和徐永明共同表示,時代力量曾提出時力黨團版的《私校法》修法草案,該版本是與民間團體共同商議完成,內容也涵蓋上述學生們的訴求。但時力黨團的版本卻不被教委會併案審查,僅能提起修正動議,而且在爭取動議連署的過程中也被民進黨冷處理。黃國昌表示,若各黨團仍支持進入朝野協商的《私校法》版本,時代力量將「絕對不可能」在協商結果上簽字。若迫不得已,經過一個月冷凍期後的第二次臨時會將會直接排入院會,到時「讓所有的委員好好審視,他們到底是要支持學校的公共化,抑或私立學校的家產化?」

記者會後,學生團體於立法院群賢樓門口靜坐,待至下午朝野協商結束。謝毅弘表示,該次朝野協商結果暫無結論,將另找時間再度協商。於協商過程中,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搬出教育部長承諾的「公益董事將由第一線教師擔任」的藉口,拒絕增設在邏輯上根本不同於公益董事的「勞工董事」,還聲稱「高等教育不是教育公共化」,私校董事會本來就能夠介入處理校務;而另一位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認為目前草案中,設立公益董事的門檻「過低」,更聲稱「國家的『手』應該退出高教」。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1-1條規定,若朝野協商超過一個月仍無法達成共識,將交由院會處理。到時候,這份由民進黨一手主導,被教育工會與學生團體斷言為「錯誤的公共化」的《私校法》草案,將交由同樣由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院會進行表決。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