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台灣勞工「實質工時」必須下降
論壇與會學者、工會代表一致共識:台灣工時超長舉世罕見
行政院以砍七天假為目標的勞基法修法 完全無助降低工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7/11

由台北市勞動局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所共同舉辦的「2016工時與休假勞動權益論壇」,今(11)日上午,於台北大學民生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論壇邀請專研勞動法的政治大學法律系林佳和教授、長期關注研究勞工過勞職業病認定的中正大學勞工系王安祥教授,以及勞動政策研究學者-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陳政亮教授。同時也邀請了來自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及高教工會等勞工團體代表與會。

論壇針對台灣勞工超高工時的「另類奇蹟」,導致台灣勞工長期處於過勞狀態進行討論,並針對今年度開始實施的每週40工時制度,以及近來因為行政院送出的勞基法修法版本中,執意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與增訂所謂「一例一休」的版本,進行廣泛的評估與分析。

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台灣勞工實質工時必須下降!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在開場致詞時,特別提到:台灣勞工的工時之長,即便還不是世界第一,但已經高居世界第三。過去法定工時的修法調降,僅僅反映在數字與帳面上的降低,卻未真正落實在勞工實質工時下降。賴局長認為,要改善台灣勞工高工時過勞的現象,唯有真正要讓台灣勞工實質工時真正的降下來!

政大法律系林佳和:統計有黑數、實際工時恐更高!高加班掩蓋低工資事實

林佳和老師先是分析到:台灣目前官方所公布的勞工每年總工時約2134.8小時數據,在台灣工廠動輒傳出勞工每月加班超過80到100小時,同時又有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勞工存在,官方統計數字合理應存在嚴重的「黑數」,台灣勞工實際工時恐怕是更高。

林佳和進一步說明,若依照目前法定工時每週40小時,再考量到勞工的國定假日與特別休假的話,台灣勞工每年總工時至多理應在1850小時左右,然而台灣台灣勞工卻高出這個數字兩、三百小時,顯見在台灣超時工作與加班基本上已經成了常態。林佳和強調:要達到真正縮減工時,政府政策同時還必須搭配兩項結構性調整,否則法定工時下降只會是具文而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包括:(1)雇主須調整人力需求與安排(即增加人力雇用)。或者(2)雇主調整生產組織或配合營業時間的限制。林佳和也提醒,若政策只是一昧提高延長工作加給(即加班費),考量台灣勞工薪資過低困境,反而可能間接促使勞工「加班假性需求」,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以高工時、高加班來掩蓋低工資的事實。政府更始終沒有將縮減工時引導成為擴大就業、降低失業的政策手段。

世新社發所陳政亮:休息日不是例假日、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工時不減反增

陳政亮教授則是從近來行政院院會通過,送至立法院審查的勞動基準法修法版本談起,他指出,目前修法的版本,基本上是為了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而來的「砍假配套修法」。然而,行政院版本中,宣稱將擴大「週休二日」的所謂每週「一例(假)一休(假)」,根本就不是「週休二日」。如果再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台灣勞工工作時間絕對會呈現不減反增的惡化趨勢。

陳政亮解釋,目前行政院勞基法修法版本中新增的「休息日」與「例假日」根本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例假日是「不工作為常態、出勤工作為例外」。然而政院版的「休息日」性質,卻是允許雇主可以要求勞工工作,而僅需給付勞工與平日同樣計算方式加班費。陳政亮表示:「一例一休」的版本不但不是真正的「週休二日」,反而可能會因為在法律上明示休息日可以工作,甚至增加雇主要求勞工「休息日」出勤上班的可能性。更嚴重的是,行政院版本的勞基法修正,基本上乃是為了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而產生。一旦勞工七天國定假日遭刪除了,勞工每年工作時間還會增加56小時(7天*8小時),「這是很簡單、很清楚的數學問題」。

陳政亮強調:要真正降低勞工工時不難,只要能夠做到:落實休假、增加假日、限制加班與廢除責任制四大方向即可,關鍵還是在於,目前的新政府究竟是以降低工時為目標,還是以滿足少數工商團體的需求為目標。

中正大學勞工系王安祥:台灣勞工過勞嚴重 職災頻頻

王安祥教授則是針對勞工因超時工作、長時間加班導致過勞與職災頻傳的現象,提出分析與警告。王安祥特別提醒雇主與資方,在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法後,從近來法院的判決都顯示,法官對於勞工因加班情形嚴重、工時過長而導致的職業病、職災認定已日益成熟。基本上,法院只要發現發生過勞職災之勞工,每月加班工時超過目前每月加班上限的46小時,通常就會認定雇主資方因為違法,而必須為員工的過勞職災負責。王安祥同時也提到,要改善台灣勞工過勞現象,就需要真正將台灣勞工實質工時降下來,然而很遺憾的是,目前行政院所提出的勞基法修法版本,卻是完全無助於降低勞工實質工作時間。「當然不能夠接受。」

降法定工時再砍勞工假日 全世界無前例!

與會工會代表也一致對目前勞基法修法版本提出高度質疑,認為新政府根本無意於降低勞工工時,勞工團體也強調,找遍全世界,絕對找不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會在修法調降法定工時的同時,刪除勞工七天的國定假日。勞團表示,若政策目標是縮短工時,需要許多的配套,但絕非是再繼續砍假。除了法令應該要嚴格把關外,工會自身也需要積極爭取,來讓台灣勞工擺脫過勞的處境。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