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束之高閣18年 解凍國家人權委員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30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將於明日(7/1)上午十點召開「束之高閣18年 解凍國家人權委員會」記者會,聯合環境、勞動、原住民族等多個不同領域的民間團體,表達對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需求,並且共同呼籲蔡英文政府,兌現選前承諾,盡速建構一個獨立專責的「國家人權委員會」。長期推動國家人權委員會立法的尤美女委員與顧立雄委員亦將帶著草案出席記者會,期待各界共同深化討論,同時催促政府早日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

政府有保障與促進人權的義務,但是政府施政卻時常無法兼顧每一個人的權利;「國家人權委員會」則是「政府內建的除錯程式」,肩負監督、協調、推廣人權的責任。因此,設立獨立專責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無疑是人權進程上的重要里程碑。聯合國早在1993年就通過《巴黎原則》,亦即「關於促進和保護人權的國家機構的地位之原則」,要求各國政府建立一個獨立且有效能的人權機構。國家人權委員會必須獨立運作、不受外界干擾,並在人事、經費上獲得保障,並確保工作人員的多元。這樣一個委員會可以主動或接受申訴而進行調查,提出報告,以指出政府在人權保障之不足,並帶領政府積極推動人權價值。

然而,台灣尋求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過程是一條漫漫長路。22個公民團體於1999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聯盟」,並於 2000 年提出民間版《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至今已近十八個年頭,然而政府始終未能確認人權立國的精神,亦缺乏政治意志,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構想始終被束之高閣。

台灣的人權保障機制仍然不足,許多人仍然受苦難申。人權不能再等,我們呼籲蔡英文政府,盡速建構一個獨立專責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敬邀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記者會時間:2016年7月1日(星期五)上午10點至10點半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濟南路一段3之1號)

主持人:黃嵩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

出席名單:廖福特(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

林仁惠(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Yapasuyongu Akuyana(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執行長)

尤美女(立法委員)

顧立雄(立法委員)

主辦單位: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

協辦單位: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顧立雄國會辦公室

活動日期: 
2016/07/0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