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團體批新政府違國定假協議
勞團入工總大樓要公開辯論

2016/06/27
苦勞網記者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等工商團體今天(6/27)在工總大樓召開「不滿修勞基法延遲」記者會,工鬥等勞工團體約二十多人至工總大樓抗議,並進入工總大樓的記者會場外,與警方及現場人員發生推擠衝突,同時要求與工商團體對「刪除七天國定假」等影響勞動權益案進行公開辯論。

工鬥等勞工團體約20多人至工總大樓抗議,並進入工總大樓的記者會場外,與警方及現場人員發生推擠衝突。(攝影:宋小海)

七大工商團體今日記者會中,認為新政府推翻國民黨執政時的週休二日及國定假的協議,宣佈決議停止與政府與勞方所有協商,包括今年7月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直到民進黨政府依據先前與工商團體協商的結果,公告《勞基法》週休二日修法內容。

針對是否與抗議勞團協商,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回應表示,企業界沒有能力跟條件與工會的人討論,因為企業沒有公權力,協商難以被法令及行政體系執行。再者,目前進來的勞工朋友,「到底是代表誰、代表哪個單位,代表哪個體系,我們也不知道,也不曉得怎麼協商哦!」他認為,就連政府出面找了工商界朋友及工會幹部協商,都沒有辦法執行,「那針對少數的工會朋友,我想就很難。」

許勝雄表示,先前國民黨執政時與企業、工會三方討論,決定週休二日、七天國定假只紀念不休假,而新政府上台前,現在的政務委員林萬億、勞動部長郭芳煜等人在5月11日與企業界討論,也得出相同論述,而在5月16日郭芳煜很有誠意又到工總溝通,當時希望把休息日的加班費加倍給付,企業界也都同意;然而為何今日工商團體召開記者會,主因是本案目前都還未出行政院,讓企業難以期待本案能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他認為,韓國勞工年總工時為2142小時、新加坡的2392小時,而台灣經協調縮短工時後,如果以過去協議的七天國定假只紀念不休假,也從2134.8小時減為2086個小時。

「每個工人都有權利進來聽!」被擋在記者會場外的勞方代表毛振飛質疑,工總今日舉行公開記者會,對外宣佈台灣工人的工作及休假時間,強壓政府收回七天國定假,企業在台灣賺飽了,但也產生更多血汗、過勞的工人。

工商團體記者會結束後,資方團體代表陸續自會議室側門離開,被警方隔阻在場外勞團代表未得到對話回應承諾,隨即將勞團聯絡方式及訴求貼在工總。勞方代表盧其宏批評,工鬥等勞團在今年總統大選前即與蔡英文進行對話,並非只有全國產業總工會有代表性,工總等團體不該當縮頭烏龜。

工鬥等勞工團體約20多人至工總大樓抗議,並進入工總大樓的記者會場外,與警方及現場人員發生推擠衝突。(攝影:宋小海)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左二)表示將終止與政府勞方一切協商管道。(攝影:宋小海)

工商團體代表輪番發言。(攝影:宋小海)抗議勞團代表未獲對話回應承諾,隨即將聯絡方式及訴求貼在工總,呼籲資方代表擇時選地公開辯論。(攝影:宋小海)抗議勞團代表未獲對話回應承諾,隨即將聯絡方式及訴求貼在工總,呼籲資方代表擇時選地公開辯論。(攝影:宋小海)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