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罷工在即
資方擬調600人取代

2016/06/23
苦勞網記者

中華航空公司日前片面更改空服員勞動條件,並要求簽署責任制契等勞資爭議,致使華航空服員發動罷工投票。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計有2,638位會員,其中有2,548名華航空服員參與投票,投票率超過96%。前日(6/21)晚間工會公佈開票結果,共有2,535票贊成、9票反對、贊成得票率高達99.5%,取得實質罷工權。華航總經理張有恒昨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空服員罷工投票結果,表示「尊重但很遺憾」,表示將準備好因應方案,全力調度可用人力及安排航班調整計畫。

針對華航資方可能調度人力反制罷工的動作,華航空服員及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勞團昨日也前往民航區要求官方給予說法。(攝影:宋小海)

華航空服處副總唐慧明則表示,目前空服人力已掌握可做支援者,首先有之前轉往內勤的空服人員,目前正陸續接受訓練,將符合民航局規定與安全標準。目前除了地勤可轉空勤已有十多人,總共可支援者估計約有六百人,其中超過九成會是華航現職員工,目前對於尋找離開空勤的人力,將以「不超過兩年」為優先,否則離開空勤超過兩年者受訓時間較長,基本上不會使用。

針對華航資方可能調度人力反制罷工的動作,華航空服員及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勞團昨日也前往民航區要求官方給予說法。

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出面回應,離職員工再回航空公司的話須經過空勤「恢復資格訓練」,離職兩年以內者需訓練四天、各機型飛行訓練來回一趟,離職二到四年內,要經過二至三週地面學科,及各機型飛行訓練來回二趟,才完成恢復資格,超過四年則視同新進空服員,約需要三個月訓練時間。他表示如果航空公司不按規定處理,檢查有訓練資格不符,就是未達最低派遣人數,一旦發現就會制止飛航,事後查核紀錄發現違規,也會依《民用航空法》裁罰新台幣60至300萬元。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