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年金改革啟動
全教總:以專業監督改革,期許共存共榮、基金永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23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今天下午召開第一次會議,新一波年金改革即將啟動,這是一場全民關注、高度複雜的社會工程,全教總派出吳忠泰老師代表出席年金改革委員會,並將以專業監督改革,期許共存共榮、基金永續。

全教總(全教會)是最關心台灣年金問題的團體,自十年前陳水扁政府進行公保優存改革以來,至少發出70篇以上的新聞稿,為抗議官版改革撕裂國民情感、袒護高官利益,全教總發動「打爛案、救改革」行動(2013/5/25),為凝聚社會共識,在政府拒絕召開國是會議下,全教總邀集數十個民間團體召開「民間年金國是會議」(2013/6/17-19),針對年金改革,全教總還提出許多法律修正案,以具體行動完備台灣老年經濟安全制度。

全教總成立年金小組通盤因應

為因應政府年金改革,全教總並於101年9月22日第二屆第二次臨時會員代表大會通過成立「年金小組」,並選出張旭政(全教總理事長)、楊益風(全教總常務理事、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全教總政策研究員)、羅德水(全教總副秘書長)、徐源凱(全教總理事、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陳建志(全教總常務理事、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黃建勳(全教總會員代表、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莆田(全教總理事、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李雅菁(全教總理事、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常務理事)、林育志(全教總監事、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秘書長)、陳渼侖(全教總監事、彰化縣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侯俊良(全教總理事、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鄭建信(全教總理事、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鄭嘉偉(宜蘭市光復國小教師)、洪清池(全教總理事、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等15位成員。

針對年金改革,全教總透過集體討論形成組織決策,提出共存共榮、基金永續的主張,為使廣大會員教師充分掌握改革進度與內容,全教總並透過line群組(http://line.me/ti/p/%40nftu0711)、FB(https://www.facebook.com/NFTU525ACTIVITY/?ref=ts&fref=ts&qsefr=1)揭露相關資訊,不容主事者再次提出忽略公平正義、免除政府責任、擴大階級矛盾的錯誤方案。

持續監督政府建立長久制度

全教總認為,蔡英文政府的年金改革能否成功,關鍵仍在於提出的方案是否公平合理可行,全教總提醒新政府,馬政府年金改革之所以失敗,主要是悖離社會保險學理、忽略公平正義、免除政府責任、擴大階級矛盾,新政府必須提出公平合理方案,年金改革才有成功的可能。

改革不是官方專利,落實由下而上的改革,是全教總長期主張,未來仍將秉持一貫理念為成就合理改革貢獻組織智慧,並且將以監督國民黨政府的標準繼續檢驗民進黨政府。

無論在任何國家,改革退休制度都是高難度的挑戰,全教總認為凝聚共識再修法,是落實年金改革的必由之路,全教總將秉持一貫理念為成就合理改革貢獻組織智慧,並且將以監督國民黨政府的標準繼續檢驗新政府,使年金改革回歸保障國民老年經濟安全之基本精神,建構公平合理、可長可久的年金制度。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