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公民參與憲法改革程序法》跨黨派立委聯合提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22

    昨天民進黨立法委員顧立雄、尤美女、周春米、陳其邁等十位委員聯合提案,並且在二十三位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的連署下,向國會提出《公民參與憲法改革程序法》草案,讓這部法案能夠在新國會的第一會期就進入立院。做為起草這部法案的團體,我們對於這三十三位委員協助提案表示由衷感謝與敬佩。

    不過,法案的提出只是第一步。按照這部草案的設計,國會必須在今年年底前通過它,才趕得及在2018全國選舉的同時,進行第一次由下而上的憲法改革工程。因此,接下來,公民參與憲法改革的目標要成真,還需要靠所有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國會議員的行動支持。

    我們知道,民進黨全黨對於憲改的動能實際上是取決於蔡英文總統的意志。蔡總統在去年5月2日親筆簽下「由下而上/全面憲改」的承諾書,也曾宣示「未來無論是否重返執政,民進黨都會貫徹承諾,持續推動憲政改革」,只是從520就職演說至今,蔡總統對憲改未置一詞。在這個情況下,仍有三十餘位民進黨立委支持公民參與憲改的法律案,誠屬可貴。

    然而,我們要提醒,蔡總統是在318以來新一波民主運動的推力下取得政權,蔡總統所受的時代付託,不是政黨輪替,不是維持現狀,不只是拼經濟,而是「國家改造」。蔡總統不能如吳釗燮秘書長在選後赴美時所說,把勝選歸因於「只是馬英九內政做不好」。

    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需要重建政府體制與調整選制、需要做為國家施政依歸的新人權憲章、需要重塑原住民族與國家的關係、需要重塑憲政共同體意識來凝聚社會團結,然後重建國民的自信,這,才是蔡總統面對的嚴格的時代付託。

    蔡總統不應再認為新舊併存、維持現狀是安全的執政方向,寧可捨棄國家改造的視野。林全內閣就職一個月的經驗證明,每一次向舊政治、舊思維靠攏,都只是更快失去人民的信任。人民對新政治的要求,並沒有這麼容易打發。

 

    公民參與憲法改革,是由下而上的憲改工程,然而,它需要執政者的意志來啟動。說是意志,其實是對人民責任感和決心。這在南非是如此,在加拿大是如此,在愛爾蘭、在冰島都是如此。《公民參與憲法改革程序法》能不能在今年年底之前過關,全面憲改的行程是否能就此展開,考驗的,正是蔡總統信守承諾的責任感和決心。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newtw.org/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