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附中校長遴選爆違法爭議
高中生串聯大學生 訴求公開透明

2016/06/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師大附中校長即將於七月底卸任,新任校長產生迫在眉睫,但遲至今日,負責附中校長遴選的臺灣師範大學仍未公開遴選程序,遭附中學生質疑是「黑箱作業」。今日(6/19)上午,附中學生所組成的學生組織「附中異音」前往師大校本部,抗議師大未建立公開透明的校長遴選機制,導致校方能片面「黑箱」選出「實習校長」,嚴重打壓校內社團自由與學生自治。

附中學生與高教工會師大分部、師大學生會合作,一同抗議附中校長黑箱遴選,高呼「我要遴選,不要你選」口號。(攝影:張宗坤)

高中生參與社會運動,為公共議題出面發聲,在近幾年的台灣已經司空見慣;但為了自己校內特殊、且相對冷門的「校長遴選」議題,針對直接的壓迫而組織起來,直接站上街頭召開記者會,則仍相當罕見。

根據《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法》第14條第二項規定,師大等「師資培育大學」附設高中的校長有兩種產生方式:由大學自行制定遴選辦法,或委由教育部國教署直接遴選。

附中異音召集人鍾欣庭表示,教師會早在兩年前就曾建請師大儘速建立遴選機制,師大當時回應「還在瞭解相關情況」;今年七月底,師大指派的現任校長洪仁進即將卸任,附中同學卻發現師大仍未訂定遴選機制,便向師大詢問,而師大只回應「一切合法」。附中同學還向專責高中校長遴選的國教署查證,發現直到今年六月為止,師大還沒有向國教署行文提起遴選要求。附中同學根據國教署回應,再次致電師大,師大人事室竟表示「作業需要時間」,顯然沒有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建立遴選機制的意願。

附中異音另一位發言人韋晢則表示,現任校長洪仁進上台後,就發生了熟食部和文具部去留的爭議、中興堂整修、校方因學測成績過差而「管教」學生、美術班停招等等狀況。此外,鍾欣庭也補充,包含學生社團辦公室提早斷電、南穿堂禁止社團使用、校長臨時缺席師生座談會等打壓社團或不尊重校內師生權益的狀況也頻繁發生。

面對校內諸多與學生切身相關的爭議,附中學生認為,透過建立公開透明的校長遴選,以及校內教職員工生的公平參與,才能確保未來的附中校長能落實校訓中所謂的「民主」,以及自由、多元的價值。

此外,包含高教工會師大分部、師範大學學生會也一同前來聲援附中同學們的訴求。師大分部副召集人陳炳權表示,校長遴選爭議顯示師大一向以來「知法犯法」的惡質態度,正如日前在師大發生的「學習型助理」爭議,校方一再推卸納保責任,造成助理損失年資;師大學生會會長楊有騰強調,學生會認同附中學生主張的校園民主,並呼籲師大校方應儘速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制定遴選辦法。

除了舉辦記者會向社會大眾發聲外,附中學生也發動校內連署,目前已有近六百位學生連署,是校內人數的三成。但因為今日適逢週末,師大校內無人辦公,校方對今天附中學生們的訴求並沒有任何人出面回覆。

--6/20 PM12:34 更新--

針對師大附中校長遴選爭議,學生抗議隔天(6/20)師大公共事務中心承辦人員接受採訪時表示,為符合國教署要求,啟動校長遴選程序,首先必須由師大人事室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擬遴選辦法,經校長簽呈後送入校務會議下所設的法規委員會,再經校務會議表決通過,才能夠組成遴選委員會;此外,還必須在進行正式遴選前八個月啟動包含公聽會、向家長會與教師會收集意見等相關程序,才能夠選出附中校長,現在還無法確定遴選程序啟動到完成的期程。他還表示,這學期結束前校方不會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關於在遴選辦法立定前將由誰擔任新任附中校長,公共事務中心表示,由於師大與師大附中擔負「中等教育師資培訓」的使命,該項權責是由校長直接指派,公共事務中心無法回應。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