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工遊行「戰」出來
資方未解爭議 罷工啟動在即

2016/05/31
苦勞網特約記者

由於中華航空公司近日片面更改空服員勞動條件並強迫簽署責任制契約,以及積欠機師休假、飛機修護工作非典型化等勞資爭議,今日(5/31)下午兩點,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中華航空修護工廠工會等團體先行至交通部前集結,遊行經北市林森南路與南京東路抵達華航台北分公司抗議。現場超過1500名空服員、機師與華航集團子公司員工,將資方版的「84-1約定書」揉成紙球擲向華航招牌、並在分公司大門與建築外牆貼上印有「戰」字的紙張,預告若華航不立即解決爭議,工會便會發起罷工行動。

超過1500名空服員、機師與華航集團子公司員工,將資方版的「84-1約定書」揉成紙球擲向華航招牌。(攝影:宋小海)

在交通部前,各工會團體細數華航及其子公司五年來的勞資爭議,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指出,華航小從積欠員工工資年資、大到把工會幹部惡意開除解雇,並引發機師與華捷工會紛紛罷工,顯示華航就是在「硬幹工人的勞動條件」,才導致了今天的華航集團勞工大遊行,「如果交通部有看到這麼嚴重的勞資爭議,就應該改快跳出來阻止華航」。

空服員工會理事長趙剛則向交通部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遞交陳情書,表示全國的空服員都面臨航空業者以AOR(民用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為依據進行無止無盡的壓榨,然而「AOR只是最低標準,不是合理的工作條件」,希望交通部能督促華航改善,但是現場官員接過陳情書後未發一語就離開,引起現場群情激憤。另外,洪蓓蒂、羅永祥、謝宜仲等三位空服員自今日凌晨四點開始便在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前發起苦站12小時,呈現平時工作即需久站過勞的情形。交通部前的群眾與三位苦站的空服員連線互相打氣,隨即開始遊行前往會合。

遊行從交通部出發經林森南路與南京東路,抵達華航台北分公司。遊行途中群眾不斷高喊「團結、團結」,空服員工會理事沈家源戲稱「這是最美麗的抗爭」,工會會員代表陳瑞雯也表示「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空服員大遊行」。

華航在本月初片面變更勞動條件,要求6月1日起實施新的報到制度,在工作量維持不變、工時卻被壓縮的狀況下如同擠壓了空服員的休息時間;同時要求空服員簽署俗稱「責任制」的《勞基法》第84-1條「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時」契約書

「影響了三千名空服員的問題哪叫個案?」陳瑞雯質疑,每當工會指出表與休假問題,華航公司均回應「我們再商量嘛」、「這只是個案」。沈家源也一再向路人喊話,航空人員的勞動條件持續惡化最終將會影響飛行安全,「這是影響所有乘客的問題」。

下午4點左右遊行隊伍抵達華航分公司,遊行群眾站滿了南京東路三個線道,而洪蓓蒂、羅永祥、謝宜仲三位空服員已經苦站了12小時。許多空服員向三位致意並流淚表達不捨。謝宜仲現場也哽咽表示「大家都說我們辛苦,但每天都有組員在飛這些班」,洪蓓蒂說「真的感動,這麼多人為了自己的勞動權益站出來」。

現場群眾高喊「拒簽84-1、不要桃園報到」,並將資方版本的84-1契約書揉成紙球砸向華航招牌,林佳瑋表示「既然公司想要,我們就還給他」;林佳瑋更強調,華航長期以來對子公司壓低單價、要求不合理上繳,造成子公司向下剝削勞工,因此雖然空服員、機師、修護人員的抗爭目標與及進度不同,但會朝聯合罷工的方向進行,群眾紛紛將印有「戰」字的紙張貼華航分公司的一樓鐵門與建築外牆上。

僅管在下午遊行勞工集結時,華航資方拉下分公司鐵門,然而在上午10點華航總經理張有恆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公司總部報到是既定政策,不是片面宣佈,機師在2002年就在桃園地區報到,而空服員是最後一波,且雖然時間變動,但基本薪不變。張有恆表示,對於機師要求年度休假116天,華航會「儘量」做到,若否,公司將會用高於全薪比率的價格買回機師未能休假的天數。針對《勞基法》第84-1,張有恆表示「這個是特殊行業,你在這個行業就要有這樣的體認」。

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陳偉浩表示,6月2日便會針對欠假進行第三次勞資爭議調解1,目前情勢將朝調解成功方向進行,但若調解破局便會在端午節當天進行「合法休假」進行勞工教育。陳偉浩質問,資方已承諾給機師一年116天的休假,卻又「食言、擺爛」,「叫我們怎麼吞的下去」? 修護工會發言人劉惠宗則指出華航欲成立「台灣飛機維修公司」、聘用派遣勞工來替代既有的華航修護工廠,舊有員工的年資將流失,公司雖表示不會影響工作權,卻不願意作出實質承諾、訂立契約保障舊員工的工作權保留或年資移轉。

在華航分公司前,空服員工會理事長趙剛宣讀了「罷工宣言」,強調員工不是機器人、需要合理的休息時間,「這是最好的時代,航空產值破千億;也是最壞時代,工人過勞沒得利」,希望透過罷工「突顯勞基法84-1的傷害、解放過勞的台灣」。

 

苦勞網是一個仰賴小額捐款運作的獨立媒體,為了生產更多新聞內容,持續關注在主流社會中被漠視的異見與主體,需要你成為我們堅實的後盾,請捐款支持我們 

謝宜仲(左起)洪蓓蒂、羅永祥等三位空服員在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前發起苦站12小時,呈現平時工作即需久站過勞的工作情景。(攝影:宋小海)三位空服員在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前發起苦站12小時,呈現平時工作即需久站過勞的工作情景。(攝影:宋小海)

華航總經理張有恆召開記者會對外回應勞資爭議。(攝影:宋小海)

空服員工會理事長趙剛則向交通部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遞交陳情書。(攝影:宋小海)官員接過陳情書後未發一語就離開,引起現場群情激憤。(攝影:宋小海)華航勞工先行至交通部前集結,遊行朝向華航台北分公司抗議。(攝影:宋小海)華航勞工先行至交通部前集結,遊行朝向華航台北分公司抗議。(攝影:宋小海)遊行隊伍抵達華航台北分公司。(攝影:宋小海)

遊行隊伍抵達華航台北分公司。(攝影:宋小海)遊行隊伍抵達華航台北分公司。(攝影:宋小海)

參與遊行抗議人數超過1500人,人潮溢出佔滿南京東路三線車道。(攝影:宋小海)

看到前來抗議華航資方的大批群眾,參與苦站12小時行動的空服員謝宜仲感動哽咽,眼中閃爍淚光。(攝影:宋小海)

參與苦站12小時的空服員洪蓓蒂說:「真的感動,這麼多人為了自己的勞動權益站出來。」(攝影:宋小海)空服員工會理事長趙剛宣讀了「罷工宣言」。(攝影:宋小海)華航勞工手持印有「戰」字的紙張,預告若華航不立即解決爭議,工會便會發起罷工行動。(攝影:宋小海)

華航資方在勞工抗議集結時拉下鐵門,門前警察一字排開。(攝影:宋小海)群眾將印有「戰」字的紙張貼華航分公司的一樓鐵門。(攝影:宋小海)

群眾將印有「戰」字的紙張貼華航分公司的一樓鐵門。(攝影:宋小海)

華航若未解決爭議,勞工預告將發起罷工行動。(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