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齊力反對調漲學雜費
教育部:依規定審核

2016/05/31
苦勞網特約記者

教育部在今日(5/31)公布學雜費調整申請的大專院校名單,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協同其中八所申請學雜費調漲大學的學生,針對今年調漲的程序與實質問題,前往教育部門口抗議。發言學生代表包含高師大、義守、長庚、世新、淡江、中原、輔仁各校,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有教師代表發言力挺。教育部雖然派出專責學雜費審議會議的承辦人員出面說明,但並未答應學生任何關於學雜費政策的承諾。

反教盟及各校學生成員前往教育部要求凍漲學費。(攝影:張宗坤)

此次提出調漲申請的學校以私校居多,共有14所大學提出申請。反教盟發言人程德匯說明,目前各校的漲學費申請,是在教育部依據〈專科以上學雜費收取辦法〉主動發函鼓勵提出申請,且違反〈專上辦法〉第七條的規定啟動調漲程序,阻礙學生參與學雜費調漲的審議過程,例如世新大學以暴力排除反對學生、中原大學在審議過後才通知學生,輔仁、淡江與金門大學不公開校內審議會議的會議紀錄;反教盟更指出,在目前進行的「反漲學費連署」中,多數學生已表態反對調漲學雜費。

除了程序問題外,反教盟更指出這些私校多半有鉅額的盈餘與資產,例如淡江、輔大與中原大學,甚至能夠大興土木增建大樓,顯見根本沒有虧損情事,沒有必要調漲學雜費。義守大學反漲學費聯盟的代表許同學指出,義守號稱過去七年從未調漲學雜費,但在這七年間,學校的盈餘卻一直在穩定的增加。

長庚大學庚云社的林同學說明,長庚近年來收入的短缺是因為捐贈收入的減少,而受贈收入則是來自台塑集團的支持。林同學質疑,捐贈收入的減少為什麼要用調高學雜費收入來填補?再者,長庚多數的學生未來也將進入長庚相關企業服務,換言之,享有長庚大學的教育成果的真正對象,其實是這些企業與背後的企業集團,應向這些企業爭取更多補助。

根據教育部近年的統計,台灣就讀公私立大學的學生比例分配大約是公校三成、私校七成,也就是說,在台灣處在高等教育階段的學生,私立學校內的學生人數幾乎是公立學校的兩倍,而這些私立學校常常會淪為董事會的賺錢金雞母。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的許同學表示,「世新大學以調漲學雜費來增加董事會的收入,不單單是世新大學一校的事,更是關乎全台灣的青年與基層家庭。」許同學分析,如果教育部能夠通過世新大學「意圖營利」的申請,那麼全台灣其他私校也能夠比照辦理,等於是放任各私校更肆無忌憚地把學生當成搖錢樹。許同學認為,「學費調漲無疑就是在對青年貧窮化與階級世襲的現狀落井下石!學生運動與勞工運動必須共同對抗這樣的新自由主義政策!」

對於某些身份別(未入學新生、延畢生、境外生、陸生等)的學生,目前學雜費去管制化的趨勢也值得重視。例如世新大學勞權小組於去(2015)年1月在校內舉辦「降學費,得永生」記者會,即是為了反對學校調漲延畢的學士生與碩博生學雜費。而在今年的調漲學費申請中,淡江大學就只漲未入學新生的學雜費;淡江五虎崗社的葉同學更指出,淡江校方曾經公開表示「因為調漲境外生學雜費,學校的學雜費收入增加了1,400萬元」,葉同學質疑,「境外生遠赴他鄉到台灣來念書,就應該要被揩油嗎?」

除了數所大學的學生直接來到教育部前發聲反抗調漲之外,現任高教工會理事,也是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黃涵榆也到場聲援。黃涵榆表示,高教工會的立場就是反對調漲學雜費。「學生的背後就是家庭。在現在生活開支高漲的狀況下,放任各大學調漲學雜費就是多重的剝削!」

此外,對於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等競爭型經費的規劃,黃涵榆批評:「五年五百億的夢該醒了!只是亂撒五年五百億讓大學當春藥!」校方為了增加經費的邏輯,除了調漲學費,另一種方式就是去除校內學生勞動者的勞動保障以縮減支出。黃涵榆也提及目前仍爭議中的兼任助理議題,教育部放任各大學增加學習型助理,作為資方的各大學完全不需要負擔任何勞動保障的支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的理事長張旭政則認為,教育應當公共化,既然教育是公共服務,學費的漲幅就不應該是要學生負擔,而是向企業索討。

記者會後,教育部派出負責學雜費審議會議的高教司綜合企劃科科長李惠敏出面回應。學生要求教育部應立刻承諾退回各校申請、凍漲學雜費、公開審議會議的代表名單與會議記錄,李惠敏則一再重申〈專上辦法〉第七條的調整規定,教育部將依學校送進的書面資料,以及和學生的溝通狀況審核。學生提問,剛上任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已經公開坦承「現在不是調漲學費的好時機」,教育部是否願意據此接受學生提出的「凍漲學費」的承諾,李惠敏在轉身離去前僅表示:「我們會依規定審核、依法行政。」

高教司綜合企劃科科長李惠敏表示調漲學費將依規定審核。(攝影:張宗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