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夏林清針對朱生臉書事件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30

給輔仁大學心理系所有師生

當「老師」是一件考驗我們如何貫徹始終的生命差事。A 事件於 2015 年 6 月下旬發生後,心理系與學校同步都啟動了工作。因事件雙方與在場同學均是心理系的學生,心理系決定了站在教育者的立場,不能閃避,理當主動承擔起教育的責任,故立刻組成了專案工作小組。

我是提議成立小組的心理系老師,也是工作小組成員之一。組成與參與心理系專案工作小組的決定是重要的。性平會在各級學校已行之有年,當校園中發生此類事件後,一線的教師們容易在「交給性平會與法律處置」的思維下,退縮出了教育工作者協同學生們一起學 習與成長的作用位置。心理系小組成立的一開始,則是選擇了主動拿起此一工作的責任。

工作小組一方面於暑假中密集工作著,另方面讓學校知道我們的做法,學校亦告知學生,他們有提性平會的權利(見心理系工作小組公開說明書)。

任教 37 年,我所堅持住的一個教育立場是:與學生一起,將各種矛盾與衝突性的校園生活事件,發展成大家共同學習與成長的材料。2015 年 6 月事件如此、此刻的聲明、以及未來,不論事件如何演變,我的立場均不會改變!

此一事件歷時一年,系、校與法律訴訟三層系統各自運作,對互動發生的時序,話語內容與情感訊息均必然發生了各自建構的可能落差。朱生臉書文的敘事結構,以及引用我的話語,與我對當下發話脈絡的記憶有甚大的差距。

作為老師,我應與同學們共同開放的工作,不迴避自己可能的錯誤,學習各自負責。所以我提出下面作法:組成「朱生質疑事件處理委員會」,三分之一由學生代表,三分之一由朱生及他邀約的成員(朋友、專家….),三分之一由原本委員會成員共同組成,若系上其他老師願意加入更佳。程序原則上守密,若朱生容許公開旁聽亦可,不論公開與否,全程 錄音、錄影。

以上方式只是我個人的初步草案,公開後,系上老師、學生若有更好意見,可提另提新案或修改此案。應該讓朱生再度有機會了解事實,也面對他的指控是事實或非事實。若朱生與巫生願意提出新案,也非常歡迎,同時也鼓勵系所學生們自行提案。

「止謗莫若自修」,做老師的是和學生們一起比對不同參與者的經驗與記憶,一起盡可能地還原一場事件的建構歷程,有機會相互檢證並修正自己可能的錯誤,也對自己的行為後果負責。

 

夏林清 2016/5/30 於出差途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