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高貴海鮮,廉價漁工:
一桌海鮮料理比外籍漁工月薪還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28

綠色和平在四月中旬發布「臺灣製造- 失控的遠洋漁業」調查報告,發現臺灣遠洋漁船常涉及人口販運、虐待或謀殺等,同期間,獲得「普立茲獎」的「來自奴工的海鮮」(Seafood from Slaves)報導,揭開血汗漁工遭受不合理、侵犯人權、勞工權益的對待,甚至美國國務院年度人權報告(Human Rights Report 2015)也首度提到高雄籍遠洋漁船「福賜群號」在海上作業期間發生漁工一死一失蹤案件;顯見過去舊政府不願面對血汗漁工的真相,現在都已經逐漸浮出檯面。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也曾於今年三、四月親自到印尼,直接與受僱漁工家人或同船船員、仲介等作進一步訪查,以了解死亡漁工的真正死因。揭發境外僱用漁工在漁船上發生種種不為人知的非法情事,並非要造成對立,而是希望在漁業三法修法之際,相關部會以及擁有立法權的委員們能共同關心,討論改善境外僱用漁工的基本保障,進而展開法規修訂。

 

本次記者會已邀請各級部會與各黨團委員代表出席。

出席名單:勞動部、漁業署、林淑芬委員、洪慈庸委員、蔣萬安委員、蔡培慧委員。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會議室 (100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之1號)

時間:2016/5/30 星期一上午10點00分

議程:

9:45~10:00

報到

10:00

記者會開始

10:00~10:10

漁工訪談影片

10:10~10:40

漁工虐殺事件說明

國內法規保障適用範圍

單一職責部會規管

10:40~11:00

部會與委員答詢

召集團體: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綠色和平基金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活動日期: 
2016/05/3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