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你的善意展演,我的殘酷舞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21

昨日(5/20)蔡英文總統宣誓就職,在紙風車一段爭議的展演中,引起廣泛討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有以下幾點意見:

「當舞台昏暗」

  昨日在籌委會負責的台灣史展演之中,我們看到了許多堪稱「國編版」歷史的呈現、以及繼續僵化刻板印象的種種「努力」。演出一開始僅僅提及台灣名稱由來的「平埔族」,後面便不再出現,彷彿台灣平埔族殖民與屠殺的歷史從不存在,光是這個表面樣板的呈現,便足以揭露整段表演不尊重與不理解台灣歷史之一端。又如司儀用標準的語調念出官定原住民族等16族,直接忽略了台灣過去各地豐富的族群歷史,尚未正名的平埔族顯然進不了國家族群的一體論述中,連提及都只是輕輕帶過。(1)

  而「長久以來原住民樂觀開朗的性格」、「西方世界的宗教信仰…改變了許多原住民們粗獷而草莽的習俗,但是改變不了的是原住民的純真與自然,他們喜歡唱歌跳舞…」等等臺詞,正好印驗了原青陣長久以來的觀察與批判:一個將異族/異文化視為他者,而從不主動去提及、理解的社會主流群體,終究會一再犯下相同的錯誤,這就是程度上拒絕/無從理解帶來的最大的壓迫與悲哀。(2)

  再者,編排上讓族人們在舞台上同時展演自己的歌舞看似多元、其實在司儀充滿刻板印象的語境下已然失卻意義;想起當前國家法律仍然禁錮狩獵、忽視部落主體性的種種限制時,我們看到的是長久以來原住民族被殖民與佔領的悲歌:在舞台上試圖扮演著多元符徵,下了台卻無法做回自己、時時擔心著國家追捕的民族,沒有自己的土地跟尊嚴。

  列舉各種技術編排上的錯誤,或許不少人覺得無傷大雅,但當民眾簡化了達悟的專利圖騰船之眼、把船當成獎盃抬起來的時候;當籌委會讓族人在無謂的場合下報戰功、卻沒有獵物也抓不到獵物的時候;當各族族人在舞台上互搶聲道、卻無人能好好跳舞跟說話的時候,這便是台灣當前自以為族群多元、粉飾太平的殘酷舞台。我們感到非常氣憤跟不解。蔡總統,我們要的是轉型正義,不是紙風車這種轉不起來也侮辱祖靈的盲目陳義。


「當善意失常」

  蔡總統上任至今第二天,卻給了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在蔡英文滿懷善意的族群政策裡面,列舉諸多進步理念與承諾;但回頭一看,就職這一天原形畢露,新政府「回歸」戒嚴時期史觀,實在令我們大失所望。試問,如果新政府願意展現理念高度,為什麼至今未親口道歉?而當初籌備表演、準備期程真有確認與檢討過嗎?在國家級的典禮上,用戒嚴級的史觀演出一場完全漠視平埔族群、不見原民史觀的「台灣史」,不覺得事態嚴重嗎?

  猶記去年蔡總統的原民政策裡面大談轉型正義、與國際原權接軌,但我們要問,如果連就職當天的展演都做不好控管與監督的角色,我們如何能期待在新政府四年的任期中,蔡總統能實現承諾,讓原住民做自己的主人?

  尤其諷刺的,是當轉型正義還未被充分探討,國民黨白色恐怖時期對原住民族的傷害還沒究責,我們就看見排灣族小朋友在舞台上和著國民黨黨歌;蔡英文總統,轉型正義難道不用處理「吾黨所宗」的威權遺毒嗎?

  當善意失常的時候,最平常的細節都會變成惡意,蔡總統,如果新政府真的在意、並且曾經承諾各種進步理念跟具體政策,那麼這件事就是一個試金石,我們不願意看見國家級的失誤再次發生。因此我們呼籲新政府應正式為此事道歉,並儘快啟動轉型正義真相調查與調解的工作,讓壓迫式的英雄史觀從歷史中退位,原住民族與社會才有共生共榮的契機。

訴求如下:

1.展演不是玩笑

我們要求新政府引此為鑑正式道歉,並究責相關人員。應落實「成立國家級原住民族樂舞團,培育專業樂舞編導及技藝人才」之承諾;與此同時應嚴格監督任何國家重要場合之展演,以尊重部落文化主體權利為主。(3)

2.教育承認主體

新政府應儘快落實於「中央、地方教育機關在各教育階段納入原住民族的世界觀、文化、語言和傳統知識學習課程」,主動打造多元族群主流化之社會環境,而非點綴式、針對式的教育課程。

3.新政必須轉型

轉型正義工作刻不容緩,新政府應儘快啟動轉型正義真相調查與調解的工作,原住民族與社會才有共生共榮的契機。

註:
(1)原民史觀討論可見:http://goo.gl/DTfJL2
(2)就職爭議整理可見:https://goo.gl/hEPmyw
(3)蔡英文競選時政見:http://iing.tw/posts/4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