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520就職慶祝大會 民主進行曲 節目說明

 

在『台灣之光』節目後,緊接著登場的是『民主進行曲』,分別由巴奈 林生祥與滅火器樂團,各自以代表性的歌曲,表達『Home』『Land』『People』三個貫穿時代的人民意識的主題。

主舞台演出外,在重慶南路上也有以街頭劇場的形式,呼應歌曲中所蘊含的共同記憶與情感。巴奈演唱『黃昏的故鄉』與『大武山美麗的媽媽』,熟悉的台灣鄉村印象,包括牛車、農民小販等,帶著農產品緩緩經過總統府前,並且與現場來賓自然互動。搭配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歌曲,勾動心裡的懷鄉情愫,並讓觀眾想起當年政治黑名單的人士,被政府阻絕於家鄉之外的哀愁。

林生祥演唱『種樹』與『Formosa go go go 』以及滅火器演唱『向前行』、『島嶼天光』則分別重現台灣人民捍衛家園與民主自由的場景。包括日治時代爭取台灣人政治權利的台灣民眾黨美麗島事件,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倡議民主的「自由中國」組黨事件,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爭取海外黑名單返鄉、廢除刑法一百條,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等重大民主事件的歷程。

當時被視為叛亂、破壞社會的異議份子,用他們自己的青春與生命,為台灣鋪設了通往民主的道路。而今他們的身影與當時台灣人民的吶喊,可以以昂然光榮的姿態重現在總統府前象徵權力的大道上。我們藉此表達對他們的尊重與感謝,並提醒:政府不要忘記權力來自人民,執政者永遠該自我惕勵,保持謙卑。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