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想像不家庭II 座談・隱藏追加版・保證無碼・一刀未剪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13
資料來源: 

時間:2016年5月21日(六)14點至17點

地點:客家藝文活動中心(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57巷19號3樓)

● ●

2013年,想像不家庭陣線初試啼聲,既有的酷兒社群在同婚論辯議題上偶然地交會集結,共同尋找另類的-具批判性的-非家國的運動與論述視野。在過去三年來,參與了大小論戰,舉凡性騷擾/性侵害/兒少保護/賣淫/媒體色情/身體整形/公共性愛/解放乳房/跨物種戀/同妻/形婚,種種議題,或深或淺地、或主導或從旁地參與、介入。

而近年來同志運動的首要關切——「同性婚姻」的聖戰——不可避免地也持續延燒,在同婚立法躺在立院,而運動部份資源轉向政治場域:遊說立委,或者投入參選的同時,無論是符合或者超出運動主導者的預期,社會整體的性政治氛圍,也隨著這股同婚風潮而有所更替質變。

打從選舉以來,各縣市政府開始接受伴侶註記,法律上是否有效力、對同志的物質生活與權利有無幫助,都成了次要的事,國家與政府的「承認」反倒成了重中之重,對照身分證配偶欄被認為侵害個人隱私而被要求撤除的呼聲,同志不僅是主動積極地要求被註記,更要求是可見的註記;眼看主流化有望、更多的同志人群被動員或自我動員起來,鞏固、維穩既有的體制,過去同志運動曾經共同串聯集結,公開大談被壓抑的兒少性經驗,但近來各種檢討壓制兒少性自主建置規範的意見,首當其衝卻是率先遭到同志社群自己內部的撻伐與消音;數不盡的商業演唱會與文創活動,支持同志的藝人高喊「愛很大」、「我們都是一樣的」。

「都一樣」的口號,對於那些有條件「一樣」的人,只是錦上添花,但在眾聲喧嘩下,真實存在的「不一樣」反而只得沈默、噤聲。

● ●

在前一波同婚論戰中,我們指出婚姻/家庭乃是承受無償家務勞動剝削的再生產環節,因次,批判婚姻家庭,必須設想公共化的托育、照顧機制。然而,任何制度的討論,都不可免於社會背景及條件的限制:看似同樣的制度設計,在不同的性政治風氣下,也可能有截然不同實務操作。例如社區育兒,公共托育,確實可能是解放家庭的一個必要步驟,然而,在如今國家女性主義的設想當中,卻也有可能演變成為召喚母職走出家庭步入社區,集體監管淨化兒童身體、避免偏差的傾向。

今年在苦勞網的「國際勞動婦女節」專題當中,朱雪琴撰文分析中國大陸社會主義實踐中的國家育兒,提出並分析了「私有化情感政治」這個概念,在後續的照顧/育兒實作中如何展現。此次座談,我們要特別聚焦在這種「私有化情感」的討論,它不僅涉及到照顧制度,更廣泛地作用在諸如校園治理、身體界線想像,以及個人自主(意願)的構成等等。我們需要更多的經驗與資源,攪擾這種「私有化情感」的趨勢,提出過去與現在都具體存在著的另類可能。

● ●

主持人:
-王顥中(苦勞網記者)

與談人:
-林文玲(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學系教授):原住民的性別政治與親屬倫理
-平非(台灣性別人權協會):婚姻平權的前世今生——從婦運到同運
-陳逸婷(苦勞網記者):從托育到性工作——專題製作側記
-郭彥伯(想像不家庭陣線):家庭解放與階級解放——從職場托育談起
-賴麗芳(想像不家庭陣線):同志家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活動日期: 
2016/05/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