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被迫噤聲 白色恐怖再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09
資料來源: 

中山大學踐踏學生言論自由
     
「殺了你,是從肉體上消滅你,奪取你發表意見,是從精神上消滅你。」

2016年5月6日,是中山的黑暗星期五。傍晚六點半,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高層以「政治色彩」為由,透過基層行政職員通知策展學生,要求全數撤除圖書館後廊展出的16張318學運紀實攝影作品。

自五月起,中山大學第九屆學生會活動部,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中山藝鄉人」系列活動,分作六大主題,旨在讓中山校園內的學生反思個體生命,破除社會建構對自身的標籤化。

其中,「反叛的浪漫」常設展覽,講述社會建構底下總以「暴民」眼光看待革命,為破除刻板印象,邀請黃謙賢老師展出攝影作品,嘗試從318學運紀實,由影像自行帶出記憶點下的反抗性。

策展人員於兩個月前通過圖書館公共展覽區場地申請,並於5月6日中午一點,帶著作品前往佈展,歷經三小時規劃,下午四點半完成作品佈置,展出作品內容不以特定人物為主題,僅供運動當下畫面,希望不帶預設立場,將詮釋留給來觀展的同學。

下午六點半,館方行政人員告知,上層要求策展人員將作品全數撤下,係因圖書與資訊處高層認定318學運期間所拍照片涉及政治色彩,圖書館不得展出此類作品,行政人員希望學生配合將展覽撤除。策展小組以不為難基層行政人員為前提,暫時將作品撤出後廊。幾日後小組將作品反白,寫下事件的過程,視作無聲的抗議,並且讓同學們自由書寫對事件的看法。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學生會表示:根據大法官釋字第414號之解釋,認為言論自由為「保障意見之自由流通,使人民有取得充分資訊及自我實現之機會」,校方以具政治色彩之名,要求將318學運之紀實攝影作品撤除,將藝術展現誤導成政治立場,此舉如同白色恐怖時期再現,限制校園言論與意見發表,踐踏了憲法保障的言論與意見自由,為一學術單位最差示範;而學生會也希望藉由此次機會,邀請全校同學重新審視校園內如宿舍海報張貼、系院布告欄張貼等等並未明確規定採登記制的不合理言論審查制度。

這是場「被」空白的展覽,學生會預計於5月底將原展覽地點移至蔣公銅像旁,再次凸顯校園內真正具有政治色彩之銅像;同時中山大學學生會也表示,如校方再一次要求撤展,不排除進一步的行動,以捍衛校園言論自由與意見自由。

學生會針對本次事件提出三點訴求:
   
一、要求校方相關高層對此破壞學生言論與藝術自由之行為道歉。
    
二、要求校方爾後尊重學生展覽,毋以高層個人意志限縮學生之言論自由。
     
三、要求在不違反「言論自由」之精神下,建立完善展出之「登記」制度,並依法行政。


如果您也支持我們的訴求,歡迎響應「一人一頭貼,救救假中立」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03530466602318/
   
  
第九屆學生會敬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