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 熱線提供禮物給同志父母

2016/05/05
苦勞網記者

母親節將近,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天(5/5)上午召開記者會,要送給同志父母三份母親節禮物,希望幫助同志家庭有更好的親子互動,促進同志子女與家長相互理解。熱線從2003年起成立「家庭小組」,提供同志父母與子女服務與支持,許多曾受到幫助的人,後來也加入諮詢專線的服務團隊,其中也包含了同志父母。

熱線公佈同志父母最常有的五大疑問。(攝影:王顥中)

熱線推廣部主任許欣瑞根據協會多年服務經驗,公佈父母在發現子女是同志後,最常有的五大疑問,分別是:

「我的孩子能不能變回異性戀?」

「我的孩子會不會有愛滋?」

「未來(老了)怎麼辦?」

「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

「我該如何跟爸媽(公婆)交代?親戚會怎麼看我?」

許欣瑞表示,對同志子女來說,相較於外界的壓力,通常更在意的是父母能接受自己,只要有父母的支持,再多困難都一定都可以找到方法。男同志特別蒙受愛滋污名,也經常會影響到父母,許多父母知道兒子是同志後,就不時隱諱地關心孩子健康,說是關心健康,其實背後在意的就是會不會感染愛滋,時刻提醒孩子「不要常出去玩」,把恐懼愛滋的壓力轉嫁到孩子身上。這些關懷的話對男同志孩子來說,經常引發反抗,因為孩子不覺得愛滋跟同志間有等號,但父母的動機是關心,孩子感到的卻是汙名與壓力。許欣瑞說,「是雙方彼此的不理解造成張力,希望透過父母的敘說,讓子女也知道父母的提問其實是出於關心,而不是要污名同志。」

至於「有沒有機會改回來(變回異性戀)?」許欣瑞指出,則是讓爸媽無法真心擁抱子女的最後執念,只要想到還有一丁點機會「改回來」,就不能接受孩子,要保持立場希望他改,這個執念讓很多父母自己受苦,帶小孩看醫生、做矯正療法、求神問卜...,不放棄一絲絲希望,「執念成了理解的阻礙」,許欣瑞說,如果可以放下執念,真誠接受小孩本來的面貌,反而可以拉近親子關係。

許欣瑞表示,上述問題都是同志父母求助時最常提出的問題,沒有正確解答、也沒有SOP,因為每個人的家庭都不一樣,熱線唯一能做的就是當父母困在這些問題當中時,陪伴他們、讓他們知道,每一個同志父母都一定經歷過這些過程,給他們更多理解,同時提供正確資訊,幫助他們維持親子關係時。

同志父母參與接線 協助更多父母

從去年(2015) 底開始,同志父母也加入諮詢熱線的行列,許欣瑞表示,許多過去協會服務、陪伴的父母,後來擔任志工,從求助者變成助人者。今日記者會上,也有兩位同志母親出席。

林媽媽在得知兒子是同志後,也曾經徹夜躺在床上流淚,自責是否做錯了什麼。林媽媽說:「哭了七天後,我開始問自己,哭能解決問題嗎?能幫助我的兒子、幫助我自己嗎?」於是,林媽媽開始以行動支持兒子,甚至把兒子的伴侶當成自己第二個兒子,跟他們一起去Gay Bar玩。

林媽媽說,許多打電話求助的父母都承受很大壓力,這些壓力只有我們做父母的過來人懂,很多爸媽把因為兒子是同志,就把所有他的問題都歸因於同志,「其實在我看了,很多可能跟同志無關,就算他不是同志,青少年也會遇到這些問題。」林媽媽強調,不能太過急於幫其他父母解決問題,要先陪伴,「就好像我自己也哭了七天,那是每個人都會走過的歷程。」

另一位同志媽媽Judy則是更早就自己察覺到自己的兒子與眾不同,一路在成長過程中等著他出櫃,反而是兒子擔心爸媽傷心,因此Judy主動用各種方式讓兒子知道他無需為了爸媽而自我壓抑。

同志父母林媽媽(左)、Judy(右)現場分享自己的經驗。(攝影:王顥中)

熱線備50份母親節禮物

熱線希望進一步推廣專為同志父母的諮詢專線,並在母親節準備了50份免費的禮物給同志父母,內容包含探討同志父母的紀錄片《櫃後人生》、同志父母服務折頁,以及同志父母的小徽章,供父母可以主動別上,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支持。禮物即日起提供50份,索取請洽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02) 2392-1696 或 [email protected]

同志父母諮詢專線為 (02) 2392-1970 服務提供時間為每週四下午2:00-5:00。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