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五一大遊行──捍衛基層勞工權益、還我合法勞動環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25

活動網址:【五一大遊行 - 北市聯醫工會籌備會】

各大醫院皆在喊財源困難情況下,衛生福利部的中央健保署卻於日前公布,2014年最賺錢的10大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盈餘為6.1億位居全臺第4名,但2015年11月北市勞動局進行醫療院所大規模勞動檢查,並於今年1月公布於勞檢18家醫療院所,共有89%未給付加班費、72%未依規定召開勞資會議,其中北市聯合醫院的5個院區陽明、中興、仁愛、松德、忠孝全數皆榜上有名,而在違反勞基法24條未給付加班費尤為嚴重。

2014年護理人員已廢除勞基法84-1條的責任制,但資方卻刻意誤用勞基法30-1條的四週變形工時,未經勞工同意,逕自使勞工當日正常工時從8小時修改為10小時,仍導致勞工無法領取第9~10小時的加班費。

對此醫院血汗勞動問題,政府單位卻僅由中央健保署發佈,2016年4月1日起提高醫院、診所近150項服務項目的支付點數,將花掉健保逾百億元,政府單位認為是「各界一起幫醫事人員加薪」。但實際上支付點數提高,受惠的對象是醫療院所,而勞工要加薪仍受限於醫院經營者的制度規劃,等同幫資方加薪,卻放任資方不作為,無法實質改善勞動條件。

今年5月1日,北市聯醫工會籌備會將公開參加勞工團結大遊行活動,同時力邀各院區的同仁加入北市聯醫工會籌備行動,共同爭取勞工福利、並保障勞工權益,5月1日會上街頭要求新政府落實工會籌備會五大訴求:

一、立法增訂三班護病比,補足第一線照護人力。
二、推動醫師納入勞動基準法。
三、減少外包人力,增加正職雇用。
四、提高勞工基本工資。
五、勞檢結果納入醫院評鑑。

【 5月1日 10:00 聲援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
集合地點:立法院大門口(近善導寺捷運站2號出口)

【 5月1日 12:30 五一大遊行-第二大隊 】
集合地點:民進黨中央黨部(近善導寺捷運站6號出口)

備註 : 當天請盡量穿著白衣、白醫師袍、白護士服。

活動聯絡人: 蔡旻璋 0932204467

活動日期: 
2016/05/0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