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洪凌《混沌輪舞》新書分享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21
資料來源: 

時間:5月7日 19:00 - 21:00

地點:有河book(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注意2樓)

主講者:洪凌(本書作者)

※活動免費無須報名,活動期間僅供應瓶裝飲料。

※藉著小說《混沌輪舞》的出版,洪凌將在5月7號於有河書店現身。除了談論創作歷程,也要舉辦義賣活動:當天在有河Book購買洪凌著作者,作者會以同樣的購書金額捐獻給河貓,希冀能讓這個貓人共有的共同體,永續美好地綿延不絕。

※作者簡介

洪凌,1971年生,天蠍座。台大外文系畢業,英國薩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Sussex)英國文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博士,2010年秋季起,就任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2013年二月起,就任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迄今出版多部文學創作與評論文集,獲全球華人科幻小說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助金、臺灣文學館臺灣文學翻譯出版補助等。

出版作品計有短篇小說集《肢解異獸》、《異端吸血鬼列傳》、《在玻璃懸崖上走索》、《復返於世界的盡頭》、《銀河滅》、《黑太陽賦格》(中日文雙語版的中短篇小說精選)等;長篇小說包括《末日玫瑰雨》、《不見天日的向日葵》、【宇宙奧狄賽】系列共六冊、《混沌輪舞》等;論述∕散文集《魔鬼筆記》、《酷異劄記》、《倒掛在網路上的蝙蝠》、《魔道御書房》、《光幻諸次元註釋本》等。近期譯作包括《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黑暗的左手》(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女身男人》(The Female Man)、《少年吸血鬼阿曼德》(The Vampire Armand)、《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等。

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lucifer_hung/wretch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混沌輪舞》後記

七竅破天、欲力突圍的宇宙重構史

這部小說標誌著過往的十載,衷情莫如是,野望無所不在。

2005年,無論在創作或學術層面,都是我首度最重大也最長期的擇所其愛,就此棲居。一方面,當酷兒學術評論界形構出「罔兩」政治時,我亦興致盎然重讀莊子的某些寓言篇章,閱讀的辯證促使我開始設想:若有個怪胎集體性,我們將如何繪製自身與諸眾的天下與天涯?在不輕易和解與修補的前提,創傷如何被改寫與轉譯?不服從的生命圖譜與撰述,要怎麼從滅絕與創造的歷史溝渠流入複數眾的形影與陰暈?於是,混沌的七竅是起點也是節點,傷勢與復原的故事是無止境與時空的森羅眾相進行對奕。這部書大概就是我對許多的斟酌與致意,尤其是對這十年來的華文文化政治進行式,要設想一個「去母性」,毫不樂觀,但從未對敘述與說故事感到絕望的生滅興衰物語,從來都得從自己的位置性為出發,但卻沒有預設的終點。

在這十年來,我正式經歷兩段最深刻的貓人愛情,拒絕繼續暴躁,從此不徒勞周旋於各種短線的情愫恩讎,仔細重構去血緣的愛侶親族,擺脫且收拾許多掉落在身後的屍體骸骨。在職場上,正式進入學術工作以來,必須較常與各種貓各種人互動往來,增添了些筆戰的痕跡,多了兩件黑色電影偵探風衣與一具暉金如秋陽的金屬酒皿。在書寫本作的歷程,戮力勾勒了無數張「獸.人.機體」的樂譜草稿。這些篇章,有些成為這本書的肌里或骨髓,有些則埋伏於「將要救贖未來的過往」。

這本書能夠在醞釀十年之後出場,最該感念的是始終支持我的出版人與好友陳常智,為這部充斥精彩獸與人的故事畫出闇神話風采的小友鄧觀,蓋亞編輯部的各位,貓貓小之之與小弗弗,人類愛侶白鷹,以及,無法更重要的,讓我能夠在這滄茫大千保持博奕興致的毀廢不家庭共同體。

活動日期: 
2016/05/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