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第三部門論壇:對《人民團體法》的期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15

日期: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下午2-4時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辦單位: 台灣第三部門學會

協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主持人:

  • 徐世榮(台灣第三部門學會理事長)

與談人:

  • 紀惠容(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 尤美女(立法委員)
  • 陸宛蘋(海棠文教基金會顧問)
  • 陳志章(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副主任)
  • 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人民團體法》可謂公民社會的母法、憲法,現今版本卻不當地把政治團體、職業團體及社會團體「融一爐以治之」。新政府該如何向該法動刀?是施行「一切三」手術?抑或設立個別「專章」,統合於更細緻有效的《人團法》旗下?

如今訂定《政黨法》似已成社會共識,惟如何規範「政黨」尚有許多討論空間。目前的《人團法》對一般人民所組織的社會團體規定從嚴,卻對政黨採取寬鬆態度,不僅向主管機關申請備案即可成立,對於許多從未進行政治選舉的組織竟然還能打著「政黨」(政治團體)的名號存在。此種怪象究竟該如何解套?「政治團體」與「政黨」的定義與分類之分野為何,亟需優先釐清。

另外,紅十字會同為公民團體之一,卻長期獨享《紅十字會法》,正當性存疑。未來是否廢除《紅十字會法》,直接把其納入《人團法》管轄,亦是台灣當前進行轉型正義需面對的課題之一。

《人團法》之修正勢在必行,惟如何修法尚需匯聚各界的重視與智慧,以期為台灣公民社會進行更準確的重新定義和分類,並促進公民社會的良善及健全發展。

歡迎各媒體蒞臨採訪!!!

活動日期: 
2016/04/1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