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長照服務法「照」得住嗎?
以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出發討論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09

時間:民國 105年4月16日(週六)am9:30~pm4:45

地點: 長春路339巷2號地下1樓(松基里活動中心-禮堂)
(交通資訊:捷運南京復興站)

長照服務法在104年5月在立法院通過,106年6月要正式實施,雖然法案裡的服務對象是「指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六個月以上者,依其個人或其照顧者之需要,所提供之生活支持、協助、社會參與、照顧及相關之醫護服務。」,同時身心失能者包含身體或心智功能部分或全部喪失,致其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換句話說長照服務的對象包括身心障礙者,可是過去十年長照以服務65歲以上老人為主,適用於老人所發展出來的制度包括評估的方式、服務提供的模式、可以滿足多元需求的身心障礙者嗎?但是還沒有討論,也不思考如何修改,就考慮要排除障礙者的適用。長照服務法還沒有實施,就要被腰斬!

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有的說現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涵蓋面較廣、福利比較好, 所以不必加入長照;有的說沒有建置服務資源的經費,長照服務法沒有功能;有的說障礙者不等同於失能,不需要照顧而是要支持自立生活; 有的認為目前規劃的長照服務模式並不符合「聯合國身心障礙權利公約」讓障礙者社區居住的規範。

這些意見有的透過代言、有的沒有機會發聲,顯示在過去政策規畫的過程中,障礙者並沒有充分的資訊,也沒有參與的機會,所以特別召開一場以障礙者參與為主體的討論會,充分揭露長照規劃相關資訊,彙整障礙者意見,作為要求參與政策討論的依據。

參加對象:身心障礙者、身心障礙者的照顧者、關心此議題的社會人士

大會內容流程:

09:30-10:00 報到

10:00-11:20 長照服務規劃的內容與方向—如何回應身心障礙者的需求/

主講人:李玉春(衛福部政務次長)

主持人:劉俊麟(障權會理事長)

11:20-12:00 Q&A

12:00-13:30 用餐時間 

13:30-15:00 身心障礙者對長照的期待與想像

主持人:蘇瑞臻

報告人:林詠沂(ALS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者)10

報告人:葉建宏(肢體障礙者)10分

報告人:洪山力,余尚彥(精神障礙者)10分

報告人:心路智青代表(心智障礙者)10分 

報告人:(視覺障礙者)10分

報告人:徐承佑(聽覺障礙者)10分

報告人:劉淑慧(重度腦麻照顧者)10分

15:00-15:30 休息時間

15:30-17:00 障礙者參與長照政策規劃的倡議共識 

主持人:呂欣潔

分組討論後報告

收費:本討論會未申請政府補助,但是不收費用,由參與者自由贊助。午餐自理,可以提供代訂便當。

注意事項:討論會提供手語翻譯及及時字幕,或事前提供文字檔,現場同步網路直播,請務必填寫需求調查表單,以便提供最適當的協助。

活動日期: 
2016/04/1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