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包庇違法編班又打壓工會
工團嚴厲譴責南投縣長林明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06

自2011年工會法解禁、開放教師組織工會以來,全教總與各地教師工會積極監督教育施政,成了違法亂紀者的眼中釘,為使教師工會噤聲,各地方政府打壓教師工會的案例層出不窮,首長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取消工會的會務假,藉以迴避教師工會的監督。

為落實正常教學、維護學生受教權,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於2015年4月檢舉縣府包庇學校違法編班,善盡教師工會監督教育施政的核心任務,不料,竟引起林明溱縣長秋後算帳,隨即於2015年9月片面取消教師工會會務假。

再清楚不過,林明溱濫權取消會務假,不是為了保障受教權,而是惱羞成怒的報復,本案最為可惡之處在於,南投縣政府恰恰正是傷害南投縣學子受教權的元凶,竟敢反過來指控始終堅決維護教育專業與受教權的教師工會,我們不容南投縣政府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必須嚴厲加以譴責,以正視聽。

南投縣府稱會務假影響學生受教權,究竟實情如何呢?以南投縣教師工會為例,係於2011年與南投縣府達成協議,雙方同意教師工會正、副理事長每週授課四節、其餘時間公假處理會務,南投縣教師工會會員近3千名,會務人員公假會務時間甚至少於一個小型學校的行政人員減課節數,也少於一個會員人數30人的企業工會,教師工會會務假不僅依法有據,且完全可以接受社會公評、豈容南投縣府栽贓抹黑?

官方千方百計打壓、醜化教師工會會務假,根本不是出於所謂的學生受教權,而是意圖藉由禁制會務假,從而瓦解教師組織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及監督,目的是讓教育官僚定於一尊,總攬教育決策。

我們憂心,如果台灣教育只剩下一味附和官方錯誤政策的聲音,只剩下一味高喊長官英明的團體,必是台灣教育災難的開始!

各工會團體表示,教師工會監督教育施政,正是為了維護學生受教權,南投縣長林明溱打壓工會的行徑,已明顯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工會團體要求林明溱縣長立刻停止打壓工會,恢復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會務假,立法院並應正視教師工會集體勞動權的困境,保障教師工會合理運作空間。

全教總並嚴正提出以下訴求:

一、要求林明溱縣長立即收回取消會務假的公文,回到過去誠信約定的狀態。

二、要求南投縣政府遵守團約的誠信協商原則,在團約未完成協議前,必須遵守原有誠信約定。

三、請南投縣各相關學校校長立即同意,將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幹部之前以事假申請辦理會務的假別改為公假。

四、請特定校長恪遵專業立場,不能淪為政治工具,立即依誠信協商原則,以公假核准辦理會務的請假。

連署工會團體:中華電信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會、臺灣鐵路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石油工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國立台灣大學工會、高教工會、勞動黨、新海瓦斯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花王台灣企業工會、豐裕公司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非典勞動工作坊、桃園市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雲林縣產業總工會連署聲援:

黑色島國青年連線、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灣性別人權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新海瓦斯工會、非典勞動工作坊、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團結工聯、勞動黨、勞動人權協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臺灣鐵路工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國立台灣大學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