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通過「公辦都更實施辦法」前,請先檢討都更爭議 !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3/21
資料來源: 

強烈呼籲北市府落實民主參與SOP而非都更強拆SOP!
反迫遷連線採訪通知
記者會時間:3/22早上9:30
記者會地點:台北市政府

明日(3月22日),「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即將報市政會議通過。自公辦都更辦法公布草案、公展以來,不斷有人民團體、學者公開提出異議,認為北市府在「公辦都更實施辦法」中違法擴權,不僅未面對過去都更中侵害人民權利、過度開發等既有爭議,反而讓建商實施者掌握前所未見的開發主導權、甚至甘為建商一肩承擔所有開發與強拆風險。然而市府卻徹底忽視上述抗議,企圖用一部實施辦法粉飾爭議。

至今,引起主要爭議的都更問題包含:「不見公益」、「建商擔任實施者主導開發」、「濫發容積獎勵」、「政府代為強拆」等,在柯市府的公辦都更政策中不僅未見改善,還宣示將「擴大都更範圍」,且明顯以「行政速度為名整併、架空參與機制」整個政策走向只見惡化!

今晨,蔡英文於新聞報導中表示:「大規模都更從雙北做起」,並再度拿防災、拿30年屋齡以上建築作為大規模重建型都更的藉口,正好與日前北副市長林欽榮的「公辦都更元年」口號相互呼應。暫不評論即將上任的總統蔡英文是否就是為了北市即將公告實施的「公辦都更辦法」鋪路,我們仍必須提醒:「防災」絕對不該成為發動都市更新推土機的理由!

過去的地震並沒有讓施政者理解「災難風險」的核心問題在於:抑制不當開發。反而讓施政者看見「災難地產經濟」稱勢而起、藉此放寬容積管制,以「資金」為名門戶大開邀請建商進場主導開發。

必須說,在這一系列都更政策發布中,北市府仍以獲利為都更原則,帶頭做了最壞的示範!

訴求:
1. 「公辦都更實施辦法」違法擴權,應即刻停止公告實施!
2. 針對既有之都市計畫、都市更新條例母法中既有違憲爭議,北市府應依其職權修改自治條例、提出新的修法版本或聲請大法官釋憲。
3. 面對隱性迫遷問題:全面檢討都市計畫、都市更新中長期缺乏的弱勢租/住戶安置計畫!

活動日期: 
2016/03/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