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迎大甲媽祖!不燒金紙、不放炮!共創健康空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3/16

時 間:105年 3月16日(三)12:00 

地 點:彰化南瑤宮

參與團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喚醒彰化青年聯盟

採訪重點

●  要求邱建富市長承諾減燃鞭炮,讓彰化市成為全台第一環保遶境之都。

●  市政府應在遶境期間將全程錄影蒐證,以及檢測空氣品質,事後召開記者會公布空污減量成效

●  環保團體贈邱建富市長鮮花,以鮮花代替金紙;還有蔡英文總統非常喜歡的反空汙毛巾,邀請市長一同創造馨香之氣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遶境即將在四月初(國曆)展開!然而近年全台空氣污染日益嚴重,遶境期間焚燒紙錢、香枝、鞭炮等對台灣空氣品質無疑是雪上加霜,今(16)日由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環團代表,為要求彰化市在媽祖遶境期間減少空汙,一同拜訪邱建富市長,請市長跟上魏明谷縣長的步伐,共同宣導信徒進香迎神不放鞭炮,以維護彰化清淨空氣、保護市民健康,讓彰化市成為全台第一個推動環保媽祖遶境之都。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副總幹事陳志遠指出,去年四月南投埔里舉辦千人遊街反空汙活動,當天白天埔里空氣品質在規範標準,不料當晚埔里一間宮廟慶賀神明聖誕,連續施放半個小時煙火鞭炮,當晚埔里空氣品質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飆升到319微克立方,是白天15微克立方的21.2倍,遠比中國霾害更嚴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指出,吸入過多紙錢或香枝焚燒所產生的氣體(苯、多環芳香烴類),會造成呼吸系統疾病,包括引發咳嗽與氣喘,或是更嚴重的肺部疾病,而焚燒出來的細懸浮微粒細到一微米以下,比細菌還細,人體戴口罩還可阻隔細菌,細到一微米以下的懸浮微粒,一旦被人體吸入,可說毫無抵抗能力,即使戴口罩也抵擋不了。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不只是導致細懸浮微粒飆高,燃燒紙錢行為,必須要先大量砍樹造紙錢,而焚燒時所形成之熱空氣,會導致地球溫室效應擴大,禁燒紙錢和焚香不只是減少對環境的負荷,更讓信仰回歸本質,她以行天宮不燒紙錢和焚香為例,慢慢的也有廟宇跟進,她表示,台灣信仰文化應隨著時代改變和進步。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成員顏淑女表示,環保和傳統信仰並不會互相抵觸,目前台灣推環保祭祀主要是實行「以糧代金」、「以功代金」等之金紙減量活動,這樣的環保祭祀不僅對空污能達到實際減量,更能「做功德」直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而目前彰化市有91間寺廟,實施代金量只有15間,建議市政府提高比例,以減少空氣污染。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葉奕瑄表示,這次減量訴求不只是要市長做出具體承諾,他要求市政府應在遶境期間將全程錄影蒐證,以及檢測空氣品質,事後召開記者會公布空污減量成效,讓資料透明、公開化,以檢視市政府這次減量的行動,並做為下次減量標準參考的依據。

最後,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表示,去年彰化秀水鄉公所為響應環保推動「心香祭拜、不燒金、不焚香」政策,境內23間宮廟主委、14村村長共同連署響應,而身為縣內人口數最多的彰化市的大家長邱市長,每年也都會參加南瑤宮遶境典禮,期望邱市長為市民的健康,發揮自身影響力,共同倡導信徒,承諾今年將會減少燃放鞭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