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草根力量:勞動與社運」攝影展徵稿啟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3/11

拍攝過去是為了審視過去與現在
我們誠摯地邀請您
用影像紀錄辛勤勞動的人民
用鏡頭留下追求公平正義的身影

滿街跑的業務
過勞的醫護工作
不能上廁所的櫃姐
頂著豔陽的工廠營造
每天加班過勞的社工員
高情緒與勞動密度的照顧員

「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

反國光石化,白海豚終於不用自己轉彎

國道收費電子化,被忽略的收費員被迫進行長期抗爭

早年參與社會抗議的人們,總被視為可能具有不穩定的反社會人格。隨著民主化的時代進程,走上街頭再也不是缺乏理性的偏差行為,反而是弱勢者捍衛權利的最後自我救援,是彰顯民主價值的社會行動。

台灣在九零年代初期掙脫威權統治的枷鎖,民主政治突破權力壟斷,為大小實力不一的利益團體,打開進入決策核心的一道門。然而,公平正義並不是民主化過程的自然產物,社會的貧富差距依然日漸擴大,普羅大眾的生活每況愈下。許多年輕人背著沈重學貸,領到不斷貶值的文憑;職場充斥著不是低薪就是過勞的勞動身影,吊著點滴上班的護理師、負載破百個案的社工員、不能坐不能喝水的櫃姐、高情緒勞動與工作密度的照顧工作,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上班族,認真工作卻負擔不起昂貴的托育費用、買不起安身立命的小天地、吃不到安全可靠的食品、呼吸不到新鮮乾淨的空氣,苦心勞力的背後盡是現實生活的百般無奈。

這些難以承載的生活壓力,轉化成要求公平正義的呼聲,共同催化了近年來的社會抗爭風潮,包括稅改運動、反核四運動、土地正義運動、無殼蝸牛運動、同志運動、教育公共化運動、性別運動、勞工運動、樂生運動,乃至於長達23天的「國會佔領運動」,我們都親眼見證民間社會展現的草根力量,齊力翻轉不平等的社會結構。

透過一個瞬間,凝結了一個時代的矛盾根源;
透過一幀畫面,闡釋了困難重重的社會諸多問題的本質。

參賽主題:

  • 勞動攝影
  • 社會運動

徵件期間:2016年2月1日起至3月31日23:59:59止。
參賽資格:未滿20歲者,請附監護人同意書

四、投稿方法(下述方法三擇一即可)
請將影像及附件寄至[email protected],信件標題為「2016社福年會攝影展徵稿」,來信附上姓名或單位名稱及聯絡方式。
將相片檔案燒錄至光碟,並填妥附件表格郵寄至62102 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168號(2016台灣社會福利學會攝影展 收)
網址:https://goo.gl/rnt7A3,選擇馬上報名,填妥資料後即投稿完成。

五、作品規範
參賽作品須為數位檔案。不限定使用數位相機所攝之相片,亦接受負片、幻燈片、沖印相片之數位掃描檔。所有檔案大小必須在20MB以下,須為JPEG或JPG格式,至少1,600個像素寬(水平照片),或1,600個像素高(垂直照片)。
參賽作品須附完整標題,能充分傳達拍攝照片時之情境,偽造或誤導照片內容之來源將導致喪失參賽資格。
主辦單位不接受含有任何浮水印的參賽作品,若參賽者未能於主辦單位提出要求後十天內自行更新無浮水印的作品,該作品參賽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主辦單位保留一切檢驗原始作品/來源素材,以確認其符合參賽規則的權利。
如對活動有任何問題,請來信洽詢:[email protected]

六、審查方法及評選標準
第一階段:各主題先以創意30%、技巧(包含構圖)30%、故事(包含切題度)40%,由社福學會組成的委員會評選15件作品(兩個主題,共30件作品)。
第二階段:在社福學會FB粉絲頁進行網路投票,選出前20名佳作。
第三階段:在研討會現場從20名佳作作品中票選出前3名優秀作品。
基於資源有限原則,同一作者/機構可投多張作品,但入選機會僅限一次。

七、獎品內容
研討會現場票選
第一名:新台幣5000元
第二名:新台幣3000元
第三名:新台幣2000元
凡第一階段入選的30件作品,皆可獲得本次攝影展活動紀念明信片。

八、授權事宜
本活動會將入選作品用於製作相關周邊(明信片、小卡……等),以供展覽現場觀眾索取,以及第一階段入選獎項。如有因照片肖像權等爭議不便授權者,請於報名附件中說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