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催生政策2.0:千億鼓勵生育是否可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3/11

臺灣少子化已成為「國安危機」,目前生育率從最低0.895(2010年)上揚至1.165(2014年),但是距離政策理想生育的1.5,尚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要如何喚起社會對人口問題的關注,成為重要的課題。

葉宜津委員日前提出0~18歲兒少,每月發放3000元津貼的提案,估計一年將要投入近1500億元,引起社會大眾正反意見的討論。然而,生育補助津貼所費不貲,究竟,臺灣鼓勵生育政策將何去何從?立法委員余宛如主張帶小孩進國會殿堂,其意義和生育的關係又如何?

根據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研究計畫的估計,若總生育率維持1.065的水準,勞動力將以每年平均1.55%的速率下降,如果生育率不改變,臺灣經濟成長將會持續下探,到了2051年,經濟成長率將衰減成為0.56%。

英國牛津大學社會政策介入系知名人口暨社會政策研究學者Stuart Basten、臺灣大學王麗容教授與中央研究院楊文山研究員,進行台灣實際生育和生育意願落差關聯之研究計畫,針對歐盟與臺灣之生育狀況,將於三月11日上午進行一場座談會台灣生育率的未來生育偏好的實證分析The Future of Fertility in Taiwan: Evidence from Preferences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