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我的痛你在笑:要求《大尾鱸鰻2》立即道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2/23

敬愛的記者朋友您好:

賀歲片《大尾鱸鰻2》在片中出現:一群穿著達悟族傳統藤衣、背甲,並喊著反核廢口號的達悟族人,主角最後對著族人說出「肖仔」、「臭哄哄」等負面詞彙,上映後即引發眾多批評論戰。各類媒體對少數族群的偏見與刻板印象,從廣告、綜藝節目、新聞到電影,閱聽人鋪天蓋地的接收這類的訊息,讓原住民族被單一化、他者化的形象深植閱聽者的腦海之中,容易形成偏見及歧視。

從早期《報告班長2》當中原住民角色戲謔的口音,在句尾加上「的啦」,一直到今天,仍有人認為這是原住民講話的腔調,這證明了電影的傳播能力、以及媒體渲染造成的傷害有多廣泛。不久前《鐵獅玉玲瓏2》也因為揶揄賽德克族而引來撻伐,最後《鐵獅2》作出回應與改正,並與賽德克民族議會達成和解。從《報告班長2》一直到《鐵獅2》,我們以為電影從業人員應該要有所警惕,但這次《大尾2》的傲慢態度,絲毫沒有多元文化的思維,踩著達悟族人三十年來的核廢傷痛「嘲笑」,還可以義正嚴詞的說出:「懂得笑就不會恨了。」

我們笑不出來,也不想要再忍痛,我們將在電影公司舉行「超渡歧視法會」,希望未來不要再有此類事件發生。

--

時間:2/24(三)10:00

地點:寬銀幕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樓下(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61號)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相關連結

活動日期: 
2016/02/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