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開工我罷工 合正科技工會封廠獲戰果

2016/02/16
苦勞網記者

春節連假剛結束,許多公司行號勞工開始上工,然而位於桃園中壢工業區的合正科技公司廠區內,共有合正工會成員為了避免公司脫產成為「華隆第二」,在昨日(2/15)上午8點入廠召開臨時會,59位工會會員到場投票,全數通過罷工並設置罷工糾察線,封鎖工廠的出貨動線,要求資方返還積欠的加班費及勞退金,並提供「法定資遣費加上5個月平均工資」的優離方案。勞資雙方協商至今日(2/16)凌晨1點多,歷經18小時談判後,資方接受工會所提方案,並同意返還積欠加班費。

合正科技工會15日發動罷工爭取勞動權益,阻止公司貨物進出。(攝影:宋小海)

合正科技自1991年成立,業務以玻璃纖維膠片、 銅箔基板、多層壓合基板代工為主,近年跨足PCB鑽孔用潤滑鋁蓋板、LED散熱基板等領域。目前全廠共160名員工,其中有45位外籍移工。工會現有65位會員,其餘尚未入會的50位勞工之中,約30位是行政人員。

昨日59位工會會員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勞團協助下進行罷工,包括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參與協助工會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等人也到場表達支持。在今日罷工行動結果確定後,除了4位工會會員事前未支持罷工,其餘61位會員皆獲優離方案。

擬似賣地掏空 勞工迅組工會

工會理事長賴奕材指出,去年(2015)11月員工先是向勞工局檢舉公司短報勞退金,開始進行勞資協調,後來外界傳聞合正科技要變賣土地,董事長葉雲照在12月8日召開會議,還向員工保證不會變賣土地、公司會永續經營,然而事隔不到一週,工廠的土地、機台及專利就被賣出。

賴奕材表示,董事長的兒子葉日宏原任職合正副總經理,卻又成立另一家「鋐正」公司擔任董事長,疑似有掏空公司意圖,而員工認為公司信用已經破產,才會進一步要求協商並在今年1月3日成立工會。

合正投資中國失利 接連賣廠

合正科技自1998年赴中國投資,先後在廣東惠州、江蘇昆山設廠,據財經媒體報導全盛時期年營收超過30億元,然而近年陷入虧損,2013年出售惠州廠並轉投資廣東深圳鼎鑽電子,但仍在去年10月出售昆山及深圳廠,全面退出中國。

合正科技今日對外聲明也指出:「因公司近幾年虧損,為永續經營去年處分大陸廠及出售土地廠房後,進而調整經營方針,將無獲利產品減產,以達公司獲利為目標。公司組織重新規劃,將執行人力精實計劃,縮減人員編制等。」

根據公司公開資訊,合正科技去年12月出售中壢區廠房土地約2011.62坪、建物面積3233.25坪,交易金額為4.3億元,目前合正則以售後租回方式營運。新成立的鋐正公司地址,現也同樣登記在合正中壢廠現址。

賴奕材說,在今年2月4日向勞工局提出勞資協商,要求資方簽署同意保障勞工優離方案,但資方在會中強調永續經營不會資遣,因而拒絕簽署,卻隔日又資遣未加入工會的三名員工。勞方認為公司再度失信,於是才有了這次罷工行動。

積欠加班費 粗估三千萬元

工會除了提出優離方案,減輕公司可能脫產關廠對勞工的衝擊,另一方面也要求返還積欠的加班費。合正科技員工的全薪資結構包括底薪、職務加給、績效獎金、日夜班津貼等項目,但資方過去卻未依據《勞基法》以全薪計算每日加班費,而僅用底薪乘以1.33倍每月結算。賴奕材說,每位員工因此短少5、6千至1萬多元不等的加班費,如果一位員工有26,500元的全薪,其加班費的時薪只有110元。

工會也分析,基層作業員20多年沒有調薪,年終獎金近年也幾乎未發,積欠加班費預估約三千萬元,而短少提撥的6%勞退金,則預估約426萬元。

罷工掌握資方要害 取得戰果

昨日罷工現場,勞資雙方從上午9點多開始談判,起先未有共識,後續合正董事長葉雲照出面,至下午3點多初步同意「法定資遣費加上5個月平均工資」的優離方案,但對於如何支付、休假計算、個別員工情形仍持續協商,並堅持原先加班費計算方式。但談判至16日凌晨1點多,資方最終同意優離方案在半年內付清,並依法返還加班費。

賴奕材說,資方去年未給足加班費情事,已在今年初被勞檢開罰,昨日勞動檢查處又派人前來,發現1月的加班費計算仍有問題,因此資方又再度挨罰。

「以前都是廠關了、資方脫產脫光落跑、積欠員工資遣費的時候,員工才組織起來。」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秘書長、合正工會秘書林芸指出,這次工會能夠快速成立,另外掌握到今日公司預定要裝櫃出貨,否則將面臨違約風險,因此昨日罷工即威脅到資方要害,取得戰果。

合正科技工會在公司預定出貨前一天發動罷工,最終取得談判戰果。(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