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當選後 民進黨政府將面臨巨大考驗

2016/02/02

台灣總統選舉結果揭曉,如眾所料民進黨的蔡英文以689萬票(56%)高票當選,在國會取得過半數席次(68/113席),行政權與立法權皆全面掌控完全執政。加上前年九合一選舉中地方政府過半數,民進黨被形容為「全面過半,強勢執政」。國民黨全面潰敗,朱立倫得票只有381萬(31%),立委取得35席,比上屆減少29席。而親民黨宋楚瑜得票157萬(12%)。憑著「明星」臉孔吸引選民的時代力量拿下5個席次,首次進入國會。另一矚目的第三勢力綠黨與社民黨聯盟則未能拿到任何席次。

蔡英文在選前力推國會過半。(攝影:宋小海)

群眾在國民黨下台後鬆一口氣,並寄望下屆政府能帶來改變。蔡英文政府將會享受短暫的蜜月期,但她真的能帶來改變嗎?民進黨雖然席次上有壓倒性優勢,但不代表蔡英文有更大的改革空間。事實上,蔡英文競選時被對手譏諷她的政策為「空心菜」,只有空口承諾而無實際內容。在勞工國定假期和退休金,蔡英文所承諾的在執行起來與國民黨沒有什麼太大分別,當朱立倫承諾將基本薪資問題提升至3萬台幣時,蔡英文甚至不敢挑戰他的立場,可見她保守的經濟立場。全球經濟陷入低迷,台灣資本家已經磨拳擦掌準備新一輪對勞動群眾的打壓,代表資本家利益的民進黨將成為資本家們意志的執行者。

普天同慶國民黨大敗的同時,部分群眾並不是盲目信任民進黨的。今次的投票率是台灣開放總統直選以來最低,僅有66.2%,首次低於七成。此外,今次選舉的廢票數大增,由2012年的97,711票,增加到163,332票,可以看見已有部分群眾開始自主表達對於藍綠兩黨都不滿意的選擇。主流媒體極力渲染是次大選氣氛熾熱,一面倒歌頌「政黨輪替」如何偉大,企圖延長資產階級政權短暫的蜜月期。但蔡英文的實際得票數比2008年馬英九的得票數少了一百多萬。雖然台灣選民對國民黨深痛絕惡,早就想掃它下台。但民進黨執政八年的記憶同樣未能從群眾腦海中抹去,加上蔡英文的選舉工程未能有效回應後太陽花青年及受壓迫勞工的訴求。台灣大選投票率從2000年以來每況愈下,是因為群眾未能找到真正代表自己的政黨。雖然尚未進入歐洲兩黨制全面崩潰的時期(在希臘和西班牙兩大黨在最近大選都受到重挫),但可見兩大黨逐漸失去民眾信任。

國民黨大敗後,黨主席朱立倫辭職,新一任黨主席的選舉會進一步見到國民黨進一步分裂。在參選時臨時被換走的洪秀柱有意角逐主席一職,但即使是國民黨內也害怕洪的一中立場過度鮮明,令國民黨被邊緣化、「新黨化」。從馬英九與王金平之權鬥,到朱立倫成為弱勢黨主席,以至後來的總統候選人換柱事件,國民黨的分裂就像香港唐梁之爭或中共黨高層的分裂,反映到統治階級在資本主義危機下愈來愈分裂和不穩定。這個裂痕不會輕易恢復,而將會隨著局勢發展下去。

朱立倫在選後辭去黨主席職務。(攝影:宋小海)

時代力量由太陽花學運領袖黃國昌、重金屬樂團主唱林昶佐,發揮了明星效應,在國會取得了5席的佳績。時代力量反映了太陽花運動後的群眾亟欲改變、但尚未完全擺脫舊政治代表的意識。這個中產階級的政黨主打台獨綱領,但作為民進黨的側翼與之合作,沒有超越民進黨的政治框架。時代力量在組織上並沒有群眾基礎,主要依賴媒體效應獲得支持,這是世界各地政治真空的現象。只有依靠工人階級作為社會變革的核心力量,反對中國及美日的經濟控制,才能為台灣爭得真正的自主權。但時代力量並不會走這一抗爭路線。

在太陽花運動後,台灣統獨問題再次回到選舉議題上。在選舉前夕,台灣親中歌手黃安舉報韓國組合的台灣籍女藝人周子瑜在電視上舉青天白日旗,期後周子瑜在演藝公司壓力下公開道歉,並承認「只有一個中國」,「自己是中國人」。事件激起大眾對中共的反感憤怒,在最後時刻掃走國民黨。

早在11月馬英九與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台灣要堅守九二共識,明顯是警告準備執政的民進黨。蔡英文當選後,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被指控腐敗而落馬。龔清概是少數能說閔南話的官員,與台灣的商人關係良好。中共很可能要除去這名依賴台灣本土資本家的人物,改而採取對台灣採取更強硬的一中立場。

蔡英文競選時提出「新南向政策」有其經濟及政治原因。在經濟上,是中國工人罷工、加上勞動力短缺而令工資上升,加習近平的反腐風暴危及外企利益,令台商企圖轉移至勞動成本更低、企業法律更寬鬆的東南亞國家。在政治上,民進黨執政後希望透過台灣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轉為親近美日帝國主義,從而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

蔡英文會利用現時的反中情緒去推動TPP,例如將加入TPP形容為宣示台灣主權的手段(事實上TPP會讓跨國企業剝奪國家主權),以及將TPP視為反中的區域聯盟,擺脫對中國經濟的依賴。事實上,無論是中國為首的RCEP還是美國為首的TPP,都一樣是侵害勞動階級的利益和台灣的國家主權。

在重返亞洲戰略背景下,美國需要拉攏更多亞洲盟國來圍堵中國,因此民進黨上台後台灣會是一隻好用的棋子。中美在亞太區的衝突又多了一個戰場,兩岸局勢會進入拉弦狀態,即使中美在現階段不想有過火的衝突而影響已經低迷的經濟,但可預見兩岸的軍事化和加強民族主義宣傳,將令政局進一步走向不穩定。

一場反資本剝削的工運必須回應台灣國族意識的問題,而一場反民族壓迫的台獨運動也必須連結至打倒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鬥爭。唯有擁有這樣綱領的政黨,才能帶領台灣衝破未來的經濟和政治危機。

責任主編: 

回應

臺獨根本是假議題。這位屁股上仍然掛著臺獨標籤的左獨幻想家,在太陽花/時代力量形左實右的畫皮被揭開後,還企圖將統獨光譜往獨的方向硬拉,必然的結果是保護了臺獨極右派,迷惑勞動群眾,形成臺獨極右氛圍,阻擋新民主主義/社會主義的發展。臺獨是勞動群眾最兇惡的敵人。

郭正亮:綠執政 很難不讓自己陷困境
2016-04-17 14:10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林政忠/台北報導

法務部昨深夜發出「自己錯了還怪人」新聞稿,指責立委操弄民粹。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在臉書指出,綠營要求大陸立刻遣返台灣詐騙嫌犯,一定要想清楚後果;否則520後輪到民進黨執政,很難不讓自己陷入困境。
郭正亮說,證據都在大陸手上,大陸不轉交證據,台灣警方沒證據,只能在偵訊後依法全部放人;徐永明知道這樣做連台灣人都不能接受,炮火立刻轉向法務部。難道徐永明認為,只要民進黨執政,大陸就會在遣返台灣嫌犯的第一時間立刻把詐騙證據交給台灣?別傻了。
他指出,如果綠營主張第三地立刻遣返台灣嫌犯回台灣,幾乎可以斷言,台灣警方因為沒有證據,永遠只能在偵訊後依法全部放人,難道這就是民進黨要的結果嗎?
至於法務部新聞稿點名批判的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今早未接電話。但時代力量隨後發出聲明批評,法務部過程中扯後腿,更忙著藉由情緒性發言,只為了掩飾荒腔走板的表現。
時代力量指出,兩岸共同打擊犯罪陷入困境,導致在最近案件中,人員或卷證被大陸強行帶走,癱瘓我國司法主權和犯罪偵查;行政院已經動起來,法務部不僅扯自家行政部門後腿,更藉由情緒發言掩飾荒腔走板的表現,令人非常遺憾。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羅瑩雪把法務部的新聞稿當成個人的粉絲專頁,法務部代表公部門,不是羅個人抒發情緒的管道。問題在於台灣的刑事訴訟過程,羈押是最後手段,不能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羈押。如何與大陸透過司法互助取得證據資料,是未來要檢討的事情。
國民黨書記長林德福說,民進黨與時代力量許多立委用叫囂方式質詢,沒有任何一個政務官可以接受,羅瑩雪有許多委屈,才會發聲明。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立委和部長都要彼此尊重,但立委咄咄逼人,羅瑩雪是被逼得發新聞稿反擊,一個銅板敲不響。2008年民進黨要在野前,也有部長級官員面對他質詢時,眼睛都看著牆壁,態度非常高傲。他也等著看,520後,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如何質詢新政府官員?

蔡英文 宮城 ...習近平 龔清概 練習 誠實 勇敢 回答

蔡英文當選後 民進黨政府將面臨巨大考驗
2016/02/02公共論壇 宮城

後 民進黨政府將面臨

台灣總統選舉結
選,在國會取得過半
),行政權與立法權皆
全執政。加
中地方政府過半
頌「政黨輪替」如何
灣選民對國
民進黨執政八年的記
為群眾未能找到真正代表自己的政黨。雖然
到朱立倫成為弱勢黨主席,以
脫舊政治代表的意識
為台灣爭得真正的自主權。但時
只有一個中國」,「
調台灣要堅守九二共識,

TPP形容為宣示台灣主權的手段
業剝奪國家主權),以及
益和台灣的國家主權。

............

蔡英文 宮城 朱立倫 宋楚瑜 洪秀柱 王金平
黃國昌 林昶佐 黃安 周子瑜 習近平 龔清概

練習

努力

誠實 勇敢

簡單 扼要 明確

逐條 回答 下列 基本 普通 小常識 問題

1.什麼是民?

2.誰是民?

3.誰不是民?

4.什麼是黨?

5.誰得是黨?

6.誰不得是黨?

7.民得是黨或不是民得是黨?

8.什麼是民進黨?

9.誰得是民進黨?

10.民得是民進黨或不是民得是民進黨?

11.什麼是政府?

12.政府是民嗎?

13.民得是黨或不是民得是黨?

14.政府是民或不是民?

15.什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櫃扯狗屁不通的所謂黨政府?!

16..誰是政府?!

17.什麼是台灣?

18.台灣的什麼?

19.台灣的誰?

20.什麼是主權?

21.什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台灣主權?

22.什麼是國家?

23.什麼是國家之組構要素?

24.該諸國家之組構要素如何運作使組構成一

蔡英文 宮城 朱立倫 宋楚瑜 洪秀柱 王金平
黃國昌 林昶佐 黃安 周子瑜 習近平 龔清概

所認為應是的民主國家?

25.什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國家主權?!

26.什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台灣的國家主權?!

( 所有
蔡英文 宮城 朱立倫 宋楚瑜 洪秀柱 王金平
黃國昌 林昶佐 黃安 周子瑜 習近平 龔清概 的回答

將引領
蔡英文 宮城 朱立倫 宋楚瑜 洪秀柱 王金平
黃國昌 林昶佐 黃安 周子瑜 習近平 龔清概 自身

開始或許可能有能力思考 )

國民黨在過去是貪腐的集合體,也因為貪腐專制,所以會有人開始反對這潭越來越臭的死水,這群人就是黨外運動人士。
黨外運動既然是以反國民黨政權為主,就不會只有某些特定性質的人,在黨外初期,黨外運動人士中不乏許多外省有識之士,早期發行自由中國的雷震也是外省人。當然,早期的黨外人士也不見得就支持台獨。(有不少人甚至強烈反對台獨)

但隨著時間流逝,黨外運動造就了開放黨禁,民進黨成立了,但有些黨外人士卻發現這個黨開始走向「向蔣總統學習」的道路,因此像費希平就撂下「民進黨是台獨法西斯,大福佬沙文主義」退黨的說法。因為這個黨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充滿自由理想的政黨,而是越來越接近自己厭惡的那個政權的政黨。

誰來撿民進黨不敢的獨藥?
2017-01-08 旺報 陳建維(台灣青年聯合會祕書長)

根據最近數家民調機構的民調結果顯示,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已止跌回升,甚至超越民進黨現有支持度。而時代力量則穩居第三,在一成左右的支持度徘徊。但在20至29歲的年齡層中,時代力量的支持度則獨占鰲頭。故可合理推論的是,未來台灣的政治版圖極有可能就是以這三個政黨為主!
從第九屆開始,立法院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主導下號稱讓人耳目一新的立法院,除了議事轉播公開外,舉凡法案推動、預算處理,仍是不改多數黨暴力,強推爭議法案。而在2017給立院同仁及國人的第一份大禮,是決定臨時會一路戰至小年夜,展現他們認真國政的決心。而議場裡藍綠對立的老戲碼早已枯燥乏味,取而代之的是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間的大綠、小綠衝突,兩個黨團總召間的交鋒,才是精彩可期!
時代力量的崛起,除了過去幾年社運的累積,更重要的關鍵因素是民進黨的禮讓及綠營選票的轉移,才能讓時代力量一舉奪下五席立委。可笑的是,時代力量一直不願意正視現實,企圖搪塞,一方面不斷高舉「打倒國民黨」的旗幟,另一方面還企圖爭取藍營選民,希望能「取代」國民黨。但時代力量走的台獨路線、勞工福利,無一不是依循著民進黨發跡的腳步及理念,就連本文第一段所提到的民調,分析結果都顯示時代力量的大部分支持者來自年輕族群,而且搶到的是綠營支持者。既然如此,時代力量倒不如好好「經營」綠營選民,或許還能事半功倍。
俗話說,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國民黨和時代力量間彼此不會是朋友,但一定是彼此的次要敵人。在民進黨已下令不支持時代力量的提案下,時力此時在立法院尋求與國民黨的合作有其必要性。另一方面,民進黨蔡政府已悖離選民期待、放棄台獨路線,其「真獨不敢要、喊獨騙選票」的策略已逐漸被選民看穿。就政黨路線而言,取代民進黨成為「台獨正綠軍」,吸收台聯不分區政黨選票,並爭取更多綠營選民支持,反而能達成其2020年立委選舉席次增加的目標,一兼二顧、何樂不為?

張志銘:民進黨人到大陸做生意屢見不鮮
2013-07-18 中評社高雄7月18日電(記者 周敏煌)

民進黨籍立委薛凌家族利用民進黨資源到大陸做生意,引發爭議。民進黨高雄市前黨部主委、高雄市兩岸事務交流促進會理事長張志銘17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民進黨人到大陸做生意的屢見不鮮,只是薛凌在民進黨內的形象較受爭議,很多黨內同志看不過去的人才加大力度重砲轟擊。
民進黨立委薛凌家人主導的“陽信融資租賃(中國)有限公司”,日昨在上海開幕。由於其家族涵蓋民進黨重量級黨公職,包括夫婿是民進黨中評委主委陳勝宏、其子民進黨中常委兼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引起矚目。
張志銘,1963年生,南投縣人,高雄中山大學公共政策碩士,曾於2006~2008年擔任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任委員,現任高雄都總工會理事長、民進黨勞工黨部顧問。高雄市兩岸事務交流促進會於2002年成立,每3年改選一次理事長,第4屆起任期改為4年,張志銘為第4任理事長、屬於泛謝系人馬。
張志銘表示,早在十幾年前,就有民進黨人到大陸做生意,這是不爭的事實;薛凌家族到大陸經商的情形已屢見不怪,之所以引起社會輿論的重擊,就是她們在黨內的金牛形象不佳,才引起黨內同志的不滿,新仇加上舊恨一起傾洩而出。以前前立委朱星羽喜歡上酒店,他就是一副草莽性格,也不甩人家對他怎麼看;民進黨對有爭議形象的人,大多會大力撻伐。
他又說,現在很多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在台灣說一套、在大陸又說一套,讓人很討厭。政治人物應該重新思考兩岸的新關係。兩岸不再是敵對的關係,而是競爭的關係;競爭也不再是砲彈、武器的比多比強,變成文化、經濟、非政治面的競爭,如此發言就會趨於一致;不然,在台灣說支持獨立、在大陸說支持統一,豈不錯亂,讓人很迷惑。
張志銘又說,兩岸在一起不必要都得談統或獨,把大陸朋友當成刀光劍影的朋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兩岸要更開放,人民的觀念也要跟得上。台灣和大陸在面對世界,要思考合則雙利的邏輯,為了台灣與大陸人民的福利,要多創造雙贏的構思和言論;不必要事事都扯上主權,徒增爭議與紛亂。套句老話說:時代在變,潮流在變,腦袋也要跟著變。

袁紅冰模擬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之我見
2016.05.14 傅雲欽(建國廣場負責人)

過幾天,總管當選人蔡英文即將就職。她的就職演說會怎麼說,尤其對於「九二共識」(一中共識)的問題會如何交代,各界關注。
支持台獨,也支持蔡英文,並對她有過度期待的中國流亡的民運人士袁紅冰,比台灣本地人還要關注這個議題。他甚至自告奮勇,擅自模擬寫了一篇蔡英文就職演說稿,題目叫做《讓自由台灣成為壯麗的國家》,有4千多字。
有綠營的支持者看了,說:「慷慨陳詞,可歌可泣。」有人說希望蔡英文能參考採納。有人到處轉貼給朋友分享。我也收到了。看了之後,我略述感想如下。

1. 對北京強硬,很好,但這樣就不像蔡英文了

袁紅冰提到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塑造、自由民主成果的可貴、實現轉型正義的必要、經濟依附於「某一個經濟強權」的危險,以及要防範「潛在的入侵者」等,可予贊同。
袁紅冰頌揚台灣的民主,並拿台灣與其他華文世界做比較,強調說:「十五億人的華文世界裡,自由台灣是唯一的民主聖地。」這有批判對岸不民主,黜臭(thuh-tshàu)北京的意思。
袁紅冰沒有屈從北京的警告,去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共識)。他更進一步,指責北京,說北京否定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壓縮自由台灣國際生存空間,想摧毀現狀,使台灣香港化。這充滿反抗、控訴的精神。不錯。
尤其在最後一段,袁紅冰套用台灣本土電影《賽德克.巴萊》的主人公莫那.魯道,面對日本政府的逼迫說的「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我就叫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等語,向北京嗆聲說:「如果和平是要我們卑躬屈膝,我就叫你們看見自由人的驕傲。」這段話雄壯威武,戰鬥氣息濃厚,我欣賞。但這不是「理性」(冷感)的蔡英文的風格,一心想討好北京的她恐怕不會對北京這麼強硬。
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共識),蔡英文早已在「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等語中間接承認。她的就職演說不會直接而明確地說「承認九二共識」,以免造成「髮夾彎」,得罪綠營支持者,但她一定會用其他措辭,表達承認兩岸一中,不推法律台獨的意思,因為她是財團的代言人,不是台獨的革命者。她不願得罪北京,口口聲聲說要維持兩岸穩定,和平發展。

2. 「已華獨」之論會誤導並傷害台灣獨立建國運動

台灣的現狀只是事實上獨立,法律上屬中,尚未獨立,不是國家,沒有主權或國格。台灣要脫中獨立,才能進一步法律上獨立,成為國家,有主權或國格。但原來主張「要台獨」的民進黨,為了儘快執政,以便在中華民國體制內享受榮華富貴,於1999年擱置「要台獨」的台獨黨綱,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改說「已台獨」,且是以「中華民國」之名獨立,也就是「已華獨」(廣義的「已台獨」)。這是睜眼說瞎話的墮落之舉。
十幾年來,「已華獨」的謬論在民進黨不斷宣揚之下,以訛傳訛,積非成是,誤導並傷害台灣獨立建國運動,造成台獨運動沒落,奄奄一息。台灣人民安於現狀,不知自己尚未「出埃及」,危機日深一日。
袁紅冰身為一個中國流亡的民運人士,能夠支持台獨,難能可貴。可惜他所支持的台獨不是正確的「要台獨」,而是民進黨所謂的「已華獨」那一套。
袁紅冰也說「台灣主權事實獨立」等語。但他和傳統獨派一樣,誤認「事實獨立」也是獨立,效果等同於「法律獨立」。因此,他認為台灣已經是國家,有主權或國格。
尤有進者,民進黨主張「已華獨」,但認為國家不正常,曾於2007年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說要正名、制憲、公投等,以正常化。但「正常國家決議文」隨即被民進黨人束之高閣,乏人問津。袁紅冰則等而下之,根本沒有提到正名、制憲、公投等「國家正常化」的事,這可說深得蔡英文絕口不談這些事的傲慢態度的精髓,是否有意與她沆瀣一氣呢?

3. 國際社會不公,把台灣拒於門外嗎?

袁紅冰說,台灣的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社會發育程度等各項國家發展指數,在全球二百多個國家中,均名列前茅。但台灣面臨被聯合國拒於門外,無法與他國平起平坐的「國家危機」。為什麼有這樣的「國家危機」?他說:「原因是歷史遺留的腐朽遺產,荒謬而不公正。這種現象可比作濺在國際社會胸襟上的一片污漬,它表述聯合國在強權前的怯懦和當代國際政治的羞恥。」簡單說,就是國際社會不公。
國際社會是都以國家利益優先,鮮少捨己為人的義行,沒錯,但不是完全沒有公道可言。侵略他國、種族滅絕等不公不義行為,往往也會引起國際公憤,受到制裁。台灣被聯合國拒於門外,無法與他國平起平坐,恐怕不能完全怪罪於國際社會不公,台灣本身也要自負一部分的責任,甚至大部分的責任。
析言之,台灣被聯合國拒於門外,無法與他國平起平坐的主要原因是台灣還不是國家。更精確地說,台灣在法律上一直還屬於中國,台灣人民還不願或不敢脫離中國,獨立建國。如果台灣人民願意或膽敢脫離中國,獨立建國,加入聯合國是遲早的事。目前,台灣人民還不願或不敢脫離中國,獨立建國,以致不可能加入聯合國,這能怪罪於國際社會嗎?
袁紅冰也與民進黨一樣,陶醉在台灣已經是國家的幻夢中,把不能加入聯合國的狀態完全歸罪於北京打壓或國際社會的不公,我不以為然。其實,不是天快塌下來了,是台灣自己站歪了。

4. 甘迺迪的名言「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不應該引用

美國甘迺迪(肯尼迪)總統在就職演說中講的「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們能為國家做什麼」這句話成為名言,被人稱頌了幾十年,袁紅冰也希望蔡英文引用它。但我認為甘迺迪總統說這句話是不得體、不適當的。
首先,這句話本身不適當。這句話固然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愛國精神,但也有國家優先、民族至上的集體主義意味。在以前納粹時代的德國,或現在的北韓,有人強調這個不奇怪。在民主自由、崇尚個人主義的美國,有人這樣說,令人驚訝。
其次,說話者不適當。一個普通國民說這句話,呼籲大家不要只顧自己的利益,要精忠報國,講得過去。但是,甘迺迪是總統,是國家的代表,是人民的公僕,有義務為人民服務。他這樣說,簡直是說:「不要問我能為你(人民)做什麼,要問你(人民)能為我做什麼。」這像話嗎?蔡英文怎麼能學這個錯誤的示範呢?

Ùi黨內選舉看民進黨(從黨內選舉看民進黨)
2014/05 《TGB通訊》第176期 Sou-hui

5月是民進黨進行二年一次的黨內黨職選舉。今年因為年底的七合一大選,且本屆黨職(中央)能決定2016年總統及立委的提名遊戲規則,競爭較激烈。今年年初有些地區的黨員人數突然大增,就像選舉的幽靈人口一樣,突然出現投票完就不見了,直到下次的投票若有需要再一次繳2年的黨費,這就是民進黨為人詬病的人頭黨員問題。
只是民進黨解決人頭黨員,是先解散派系,初選採民調,然後是每年的黨費繳納通知單統一寄送至戶籍地,由黨員自行到便利商店繳交,期能杜絕人頭大戶統一繳費的問題。結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黨員大戶只要與地方黨部主委同派系、關係好,還是可以直接到黨部統一繳費(在黨部就能直接列印繳費單繳費),問題還是回到原初沒有解決。
人頭黨員其實不是造成民進黨敗壞的原因。諷刺的是,為解決人頭黨員所行的各種方式才是真正敗壞的主因。一位基層民代擁有一、二百個口袋黨員,是很正常的事。但解決人頭黨員的改革方式卻省去基層民代培植基層黨務人員的必要性,例如取消黨員初選的權益,改用全民調,造成基層乏人經營,全砸大錢給媒體,只要媒體造勢即可。沒有民代願意在基層培植新人,反正只要有錢會造勢,最重要的是跟對人,就容易在該黨取得參政權。過去國民黨要參選黨職,必須拿資產與借貸證明,才能取得參賽權,除了有錢買票,還要能夠控制。
因此現在民進黨基層盡是些沒腦袋、只會拈香的民代,只能說一代不如一代。所以黨內的人頭販子只剩下黨內的黨職選舉有利可圖了,造成黨職的選舉就跟國民黨選舉買票一樣骯髒污穢。造就現在的民進黨盡是有錢沒理想、投機炒短線的人出頭,劣幣逐良幣的現象。
有些號稱入黨多年的老黨員,本該是支持民主進步的觀念,卻成為人頭販子,為了利益支持那些號稱無黨籍,從政過程的每個重要抉擇點都選擇站在人民的對面、也就是靠向資產龐大的國民黨,任由這樣的人來領導、敗壞與他個人沒有半點淵源的民進黨。
號稱民主進步的黨員竟然三百元就能被收買靈魂。或許他們了解民進黨和國民黨根本就沒兩樣,唯一不同的是民進黨沒有龐大的黨產當靠山,雖然有台獨這個騙選票的工具,視不同對象使用,但現在這個資產早被視為負債、逐漸破產了,結果發現還是要靠向中國才有生存的利潤空間,且早被人民看破手腳。既然無法在國民黨分到一杯羹,就在民進黨內罔食,無魚蝦嘛好。
回過頭來看黨員個人的問題。為什麼當你願意支持一個團體時,卻不願意繳納一年三百元的年費?既然不想繳費,為什麼要入黨(入黨可是要繳交身分證影本、照片4張)?(1)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親朋好友;(2)因為有事要找民代幫忙比較方便(可是國民黨的黨證比民進黨好用多了);(3)因為無所謂,可有可無,既然有人要幫忙繳費就入黨,或許還能撈到點好處也說不定,至於投不投票並不重要;(4)以上皆是。
由此可見,台灣人表面上非常熱衷政治,但事實上根本少有立場,且不願意有任何的付出,甚至是犧牲一點小確幸都不可能,只會隨著媒體、政客起舞,喊爽的!沒有判斷能力,只會一味支持靠媒體吹捧具人氣的人,對人不對事,不問是非,不管這人的過去、好壞,甚至挺不挺民進黨也無所謂,只要有人氣就好。
在「扳倒國民黨」的前提下,許多人認為要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因此不得不支持在野最大黨,即使含淚也要投票支持,就是要先打倒國民黨。但問題是民進黨根本不希望國民黨倒,因為國民黨倒了就沒有擋土牆,少了對照組就不再是比較不爛的蘋果,也失去在立法院是少數的怠惰藉口。無形中民進黨已經成為趕走國民黨的阻力。
這次的反服貿運動,終於開始批判民進黨,逼得蘇貞昌、謝長廷不敢、也沒有理由繼續選黨主席,或許他們還知道心虛。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蔡英文還有那個臉敢選,而且還敢肖想2016的總統大位?
蔡英文是國民黨培養出來的菁英,純粹國民黨式的思維作風,並沒有民進黨的淵源,用國民黨的方式帶領民進黨。她的改革和馬英九一樣,就是把黨變得跟自己屬性相近。2008反ECFA的圍城行動,在小英主席的帶領下,說好跟韓國一樣不達目的不撤退,結果當天下午五點就說活動結束。有民眾自行向圓山前進,與警察發生暴力衝突,就切割,因為不能容忍「暴力小英」的封號,開始道德勸說要民眾和平理性。2012參選總統,卻利用黨主席之便,優先將自己競選的核心幹部排進不分區立委絕對安全的名單之內,完全不管過去不分區須有弱勢、勞工、婦女等保障名額的傳統。
這樣的人卻能再次成為民進黨的救世主。難道台灣人被國民黨洗腦洗過頭了,只能接受國民黨或是與國民黨相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