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承續小桃阿嬤遺願 追求公義永不停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20
資料來源: 

今天,是台灣「慰安婦」小桃阿嬤出殯的日子,包括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長期陪伴小桃阿嬤的婦援會社工及同仁,還有日本支援台灣「慰安婦」團體的代表柴洋子女士,都親自前往屏東,出席了小桃阿嬤的告別式。康淑華執行長說,來到阿嬤生前居住的地方,回想起過去每次來探望她時,總是會坐在果菜市場旁阿嬤經營的椰子攤,一邊跟她話家常,一邊喝阿嬤為大家準備的椰子水,但這一次到屏東,卻再也看不到那熟悉的身影,覺得格外感傷。

小桃阿嬤生前參與「慰安婦」人權運動長達20幾年的時間,卻無法在有生之年聽到來自日本政府一句正式的道歉,令人感到萬分心痛與不捨。然而,就在大家沉浸於小桃阿嬤辭世的哀傷氛圍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竟然於前天1月18日,在日本參議院會議上回答議員的質詢時說,無論從軍方或官方資料來看,目前發現的資料並沒有證據證明「慰安婦」是被強徵的,日本政府對於「慰安婦」的立場並沒有改變,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則表示,「軍事性奴隸」這樣的詞彙與事實不符,不應使用。

安倍首相及其內閣官員的這些言論,等於再度否認日本政府在二戰期間將至少20萬名婦女當成「軍事性奴隸」的罪行,再度拒絕承認過去犯下的歷史錯誤,再度在「慰安婦」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做為二十多年來台灣唯一投入前台籍「慰安婦」求償運動的民間團體,婦援會對於安倍首相的說法感到遺憾且憤怒!安倍首相18日的談話,令人質疑他先前在日韓兩國就「慰安婦」賠償問題達成協議時,對「慰安婦」受害者所謂的「謝罪和反省」,其實只是虛誇的外交辭令。安倍政府依然不願對日本當初侵犯女性人權和對受害者造成的傷害真心反省,也沒有誠意藉由解決「慰安婦」問題,來化解亞洲地區從二戰時期遺留至今糾結難解的歷史陰影。

在此,我們要嚴正告訴日本政府,儘管許多「慰安婦」受害者因年邁而一個個凋零,但是,「歷史真相,絕不因證人消逝而抹滅」,我們每一個關心「慰安婦」的民眾,都會化身成為千千萬萬的證人,繼續替受害者討回公道!目前台灣政府正透過外交管道,積極與日本就台灣「慰安婦」道歉賠償問題進行協商,婦援會呼籲日本政府應在「恢復被害人的名譽與尊嚴為第一優先」的原則下,盡速回應我方的要求,對「慰安婦」被害人正式道歉賠償、負起歷史與法律責任、對戰爭責任徹底反省並防止再犯的可能。同時,我們也期待即將上任的台灣新政府與立委們,能夠繼續接棒,在「慰安婦」的議題上努力與日本政府交涉,早日完成小桃阿嬤的遺願,以慰她的在天之靈。

另一方面,在小桃阿嬤過世後,台灣目前已知的「慰安婦」倖存者僅剩3人,這讓婦援會更加意識到保存「慰安婦」文物與史料刻不容緩的急迫性,我們將在近日內宣布有關全台灣第一座和平暨女性人權館的誕生,透過這座館舍,保留並延續「慰安婦」阿嬤們在追求公理與人權道路上,二十多年來累積的珍貴歷史。

小桃阿嬤,請您安心地離開吧!您那堅強的身影與勇敢的的精神,將永遠留在大家的心中,我們會承襲您的遺願,繼續向前,不信公理喚不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