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移民政策在哪裡?是牛肉還是支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15

總統選舉將屆,各黨候選人遲遲不公開影響上百萬人的新移民政策,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針對移民最切身的身份權和家庭團聚權提出四個問題,要三黨候選人說清楚。

一、如何處理跨國婚姻所面臨的不合理境外面談制度?

除了宋楚瑜未回答這一題之外,蔡朱只有空泛地回應要加強監督與救濟措施,兩人都沒有意願要取消這種針對特定21國人民施行的境外面談制度,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洪滿枝認為,外籍配偶也是台灣家庭的一份子,境外面談的制度用歧視這特定21國人民的國境控管姿態迫害跨國婚姻的家庭團聚權。三黨不願意廢除面談制度,而針對面談的程序缺失也沒有具體的改善時間表,尤其執政8年的國民黨無視監察院糾正外交部的面談制度,漠視這個問題給移民家庭造成的傷害,這叫我們選票怎麼投得下去?

二、是否支持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一樣四年取得身分證?

宋楚瑜仍未回答,朱立倫表達會繼續爭取,蔡英文則認為陸配和外配不同,陸配不用放棄國籍就可申請身份證,所以若把年限降為4年,對外配不公平,同時她會用「國安考量」來檢討整體移民政策。對此,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蕭小翠認為蔡的回應增加陸配與外配的對立,因為陸配要取得台灣戶籍仍需在3個月內放棄大陸戶籍、身份證跟護照,改拿中華民國護照。若真要「落實陸配與外配實質公平待遇」,那應該主張保留婚姻移民原始國籍,大家都一樣4年拿身份證。而針對蔡說要檢討移民政策,令人擔心蔡在「國安」的考量下,不知會檢討出什麼樣的移民政策。

三、是否支持修訂「國籍法」不合理的歸化要件?

國籍是個人取得公民權、保障其社會生活條件的重要依據。然而,目前婚姻移民申請歸化,仍需符合「品行端正,無犯罪紀錄」這種過於曖昧抽象,且過於嚴苛的條件,甚且五年內都有權力去撤銷歸化的國籍。婦女救援基金會組長張凱強 認為這種以剝奪公民權做為威脅、監控新移民的手段,讓國家的主觀裁量權凌駕移民人權,使整個家庭都要提心吊膽地生活,對此,宋楚瑜還是沒有任何回應,朱立倫雖同意把「品行端正」刪除、允許微罪者歸化、縮短撤銷國籍之年限為兩年。但觀察在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該黨立法委員曾多次阻擋此法案而未能完成修正,我們對此感到憂心,而對於蔡英文保守回應「品行端正」的修正並迴避是否縮短撤銷權發動年限之問題。我們很遺憾聽到此種具有排外意涵而非友善、接納移民的回應。

四、如何改善「無身份」黑戶及難民之處境?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專員邱皓庭指出,無國籍人乃因各種政經歷史因素或法令,導致喪失國籍或無法證明具某國國籍,使之基本人權不受任何一個國家保障,譬如,台灣法令規定外國人歸化須先放棄母國國籍,但卻不一定能取得國籍;或是取得國籍五年內隨時可被撤銷,因此移盟要為這些無國籍人、逾期居停留的移工、無戶籍國民等向總統提問。他們多半從事低薪、工時長或零碎的勞動,即使遭遇不公對待也不敢申訴,發生意外或生病也因為沒有健保不敢就醫。對此移盟訴求修改移民法,取消落日條款,給予無國籍人和無戶籍國民居留資格;並要求提出具體配套,保障這些沒有國籍、戶籍身分者的生存權益。然而宋楚瑜再次沒有回答問題,蔡英文實問虛答,朱立倫的回應看似相對進步,但卻沒反省國民黨完全執政時,毫無作為? 

移盟體檢總統候選人移民政策。(圖片來源:移盟)

移盟顧問、政治大學副教授廖元豪認為,新移民在台灣學習台灣的民主精神並運用民主的制度來維護權益,這是新移民與這塊土地很好的互動,非常可貴的。社會在進步,對新移民的態度也在進步,然而新移民並不是誰的鐵票,還要看誰對新移民好,才能真正獲得新移民的票,希望未來的執政黨能夠以更優雅、更進步的態度來對待新移民

最後,移盟呼籲各政黨不要只是選前開支票,選後就忘掉,不論未來是誰執政、在野,移民家庭總人口高達百萬,大家都看得到哪些黨願意捍衛移民人權,移盟也於1月14日公佈三黨移民政策比較表,希望民眾能一起關注新移民所面臨之困境,一起監督未來的政府,實踐真正的公平與正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