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別了!永不屈服的堅強靈魂
台灣最後四位慰安婦之一 小桃阿嬤因肺炎過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15
資料來源: 

「官司輸了,可是我的心沒有輸!」2004年2月9號,台灣「慰安婦」受害者代表在東京高等法院二審敗訴後,於東京街頭抗議遊行,當時9位「慰安婦」受害代表之一,人稱「小桃阿嬤」的鄭陳桃,儘管眼中含著淚水,卻以堅毅無比的語氣,說出了這段令人動容的話。而在婦女救援基金會出品的台籍「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當中,小桃阿嬤則是悠悠唱起最愛的台語歌謠《望春風》,臉上那一抹如少女般害羞的神情,依舊歷歷在目。但如今,這位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感動了無數人的小桃阿嬤,卻因為肺炎引起的其他併發症,於1月11號離開人世,享壽94歲。

小桃阿嬤(圖片來源:婦援會)

出生於1922年的小桃阿嬤,19歲時被帶到高雄碼頭,搭上一艘開往印尼安達曼群島的軍艦,原本以為是要前往當地擔任護士助手,沒想到,竟然變成了提供日軍性服務的「慰安婦」,個性剛烈的小桃阿嬤曾經多次喝消毒水企圖自殺未遂,痛苦不堪存活下來,好不容易回到台灣後,卻不被家人接受,叔叔以一句「我們陳家沒有你這種臭賤女人」,將小桃阿嬤逐出家門。之後到處流浪,替人幫傭來養活自己,曾經有過兩次婚姻的她,最後落腳在屏東,以賣椰子維生。

儘管歷經如此坎坷的命運,但小桃阿嬤在參與「慰安婦」人權運動的道路上從來不曾缺席,從代表台灣「慰安婦」前往日本打跨海官司,出席各種國際會議親自證言,到一次又一次的對日求償抗議行動,總是能見到小桃阿嬤以她瘦弱的身軀,向日本政府發出最深沉的吶喊。小桃阿嬤說過,「我要的不是錢,而是日本政府一句正式的道歉,才會真正原諒。」也正因小桃阿嬤鮮明而堅強的形象,讓她成為台灣「慰安婦」倖存者當中,一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馬英九總統也曾經多次前往屏東探視小桃阿嬤。然而,隨著年事已高,小桃阿嬤近一年多來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多次進出醫院,原本肺部功能就不好的她,上個月因為感冒住院,沒想到因肺炎併發其他疾病而過世。

小桃阿嬤過世的消息,讓陪伴阿嬤走過20多年歲月的婦援會全體同仁都感到無比哀傷。她辭世後,台灣的「慰安婦」倖存者就只剩下3位了,最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小桃阿嬤終究無法在生前完成她的心願,聽到來自日本一句真心的道歉,因此,婦援會要再次呼籲日本政府,盡速對僅存的台灣「慰安婦」正式道歉賠償。儘管小桃阿嬤已經離我們而去,但她堅毅的勇氣,將會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婦援會也一定會牢記小桃阿嬤那永不屈服的精神,在「慰安婦」人權運動上繼續向前,直到公理正義真正到來的一天。

衛福部社家署和南區老人之家將協助小桃阿嬤家屬處理所有的喪葬事宜,而婦援會也將在農曆過年後,擇日為小桃阿嬤舉辦追思會。別了,小桃阿嬤,感謝您所做的一切,願您一路好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