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
爭取合理勞動條件符合公共利益
全教總聲援台灣高鐵工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14

針對台灣高鐵工會表示:若台灣高鐵公司再不返還所積欠的加班費,工會要發動春節期間依法休假一事,全教總表達聲援立場如下:

一、全教總支持高鐵工會以具體行動爭取合理勞動條件

台灣高鐵自營運以來風波不斷,靠政府協助高鐵財務,加上全體基層員工努力維護品質,方能度過營運難關,然而,高鐵基層員工之薪資水平不僅低於國際水平,竟然還面臨工時過長、休息時間不足、未依法放假,甚至被強迫加班且未發給加班費等問題。

高鐵公司積欠員工加班費,才是高鐵工會研擬發動依法休假的源頭,經營高層才是始作俑者,高鐵員工不應背負道德原罪,全教總全力支持高鐵工會以具體行動爭取合理勞動條件。

二、保障公共服務業員工尊嚴勞動才能維護消費者權益

針對消基會董事長有關「勞資爭議不應拿民眾交通當籌碼」的說法,全教總難以認同,實則,國內客運司機因過勞導致意外的事件屢見不鮮,只有確實保障公共運輸從業人員的合理工時、合理勞動條件,才是保障大眾交通運輸安全的關鍵。

三、台灣高鐵公司應儘速依法返還積欠加班費,落實對等協商

台灣高鐵工會要求公司依國家法律保障員工權益是天經地義的事,全教總建議高鐵公司應儘速依法返還積欠加班費,落實對等協商,交通部做為主管機關,更應確實監督高鐵公司營運,改善員工薪資結構,提升高鐵服務品質。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