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選舉公報看不懂 移民參政攏係假
移民參政總體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11

阿玉是來台灣十幾年的越南姊妹,她很想知道總統提了什麼政見,可是打開電視看總統政見發表、政見辦論會,她看不懂;拿到選舉公報,洋洋灑灑的政見,她一個也看不懂!

在台灣有超過50萬的新移民,其中超過23萬新移民擁有投票權,在今年總統選舉、選情激烈的情況下,這群新移民便是總統極力爭取的投票來源,在人前高歌「我們都是一家人」,實際上卻是讓所謂是「一家人」的新移民不知道怎麼投票,甚至連總統政見都看不懂!嘴裡說要保障新移民,選舉公報卻連多語翻譯都沒有,根本就沒有要讓新移民了解政治,只是把新移民當作選票提票機!擁有投票權或推舉新移民成為不分區,並不能真正達到移民參政的目標,重點在於讓他們真正進入台灣脈絡、看懂台灣政治,才可能真正落實移民政治參與。

 

選舉公報看不懂,移民參政攏係假

我們發現這群有投票權的新移民,在閱讀選舉公報上碰到了困難,除了首要必須有多語版本的選舉公報外,這些難題並非僅僅是提翻譯多語的公報即能解決,在與新移民的討論中,我們看到還有以下的困難點:

 

一、專業知識用語

選舉公報用意即在讓選民了解候選人的政治理念及施政方針,各有不同專業見解,隔行如隔山,很多可能是連一般台灣民眾都難以理解的內容,更惶論新移民姐妹了!印尼籍姊妹黃麗莎:「我來台灣八年,我想知道候選人的政見,可是用了太多專業的語言,像是TPP、ECFA、產創條例等等;我自己在台灣讀到高中,中文也算是不錯,但對這些還是不太懂,我覺得重點在有沒有讓新移民參與,像我自己參加人民民主陣線,慢慢了解核電、我去參觀核電廠,也知道什麼是燃料棒,所以我覺得選舉公報也是一樣,給我們新移民資源,讓我們了解台灣社會和政治!」

 

二、中文簡化用語、成語或台灣俚語

公報上所列舉的候選人政見,往往礙於公報上的字數限制,必須使用非常精煉的文字,或為了讓政見內容更傳神,而引用台灣歷史或文化脈絡下才能理解的俚語。

怡君是嫁來台灣二十多年的泰國姐妹,但她從來不會去看選舉公報:「只會看1號2號是誰、或者看老公要選誰就選誰,因為裡面的內容對我來說是很難的,像是「台灣錢,淹腳目」就看不懂,即便翻成泰語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新移民對於這種詞語充滿困惑,對即便懂中文或想要透過母國文字翻譯來理解公報內容仍十分不易。

 

三、台灣政治及選舉制度用語

新移民對台灣政治制度的陌生,對於整體政治體制多不甚瞭解,近年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更是連台灣人都搞不清楚,又加上一般新聞報導,有時以「政黨票」、有時以「不分區」講述同一件事,公報上則寫出全稱「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公報」,其中又多出「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不知道的還以為是3種不同的立委產生方式呢!

越南姊妹阮心和說:「我來台已14年了,我看選舉公報在想,到底立委跟議員有什麼不一樣?」各國的選制制度都有些微差異,若沒有讓新移民了解台灣的選舉制度,她們連立委跟議員是在做什麼都搞不清楚,要怎麼投下票呢?

 

台灣老公楊金德,有一次選舉接到一位越南姊妹打電話給他,問他要怎麼去投票,「後來我才知道,在越南投票是把票放進不同候選人的投票箱裡頭,跟台灣不一樣;所以她們搞不清楚要怎麼去投票。」

 

這些看不懂選舉公報和電視政見的新移民,大多數是長年在生活與工作中辛苦奔波,看著每到選舉滿街的旗子和廣告刊版,只知道又到了台灣選舉,只是怎麼投票?要帶什麼去投票?一些新移民姐妹因為沒有足夠的資訊了解選舉是什麼,而選擇不投票、或不知道要投票。然而,不投票仍得面臨生活中各種政治影響,這些新移民為台灣貢獻良多,卻連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力都沒有!

 

日前馬英九總統接見台博館的新住民大使時表示:「新移民並不弱勢」。我們認為只要給新移民應有的政治教育及平等的政治權力,他們確實不弱勢,不需要政客們的施予。因此,我們認為培力新移民的方法就是要讓他們了解自己在台灣的權利義務,參與政治更是他們快速融入台灣社會的方式,我們要求政府應加強對新移民的政治教育,包含以下幾個措施:

 

一、平日政治教育:(移民署)應編列新移民政治教育經費,進行對新住民的政治教育

二、選舉期間之政治教育

1.針對選舉公報,應

(1)以里為單位,舉辦選舉公報說明會;不只是新移民有需要,其實很多阿公、阿嬤、阿伯也有這個需要,以里為單位舉辦,社區都能一起參與,新移民有疑問也可以直接提問。

(2)提供多語版本選舉公報,並增加該次選舉有關之台灣政治與選舉制度簡介,包括介紹立委和議員的職責和權限等等。

(3)公報應於投票前一個月發送至選民手中,以利選民有充份時間了解候選人(選舉公報多語介紹)

(4)在網站上提供多語有聲公報,協助新移民了解公報內容。

2.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應有多語服務

三、放寬移民參政權:廢除國籍法第十條,新移民取得身份證須等十年才能成為參選人的限制。

 

主辦單位:人民民主陣線、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