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政見不及格,移民家庭要投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11

今天雨下不停,但新移民姊妹們仍然堅持著一定要去總統府前,表達對三位總統候選人所提新移民政見的不滿。目前全國新移民人數超過50萬人,而擁有選舉權的新移民已達23萬人。正值總統大選之際,新移民家庭的選票,乃各候選人極力爭取的對象,有些候選人錄製疼惜、照顧新移民的影片,強打關係牌,極力拉攏跟新移民的關係,希望取得更多的票源。我們雖看到候選人極力要與新移民靠近的姿態,但我們認為更應審視總統對新移民所提的政見,以期作出正確的決定,來投下對自身有利的選票。

*總統政見總體檢

我們檢視中發現,準備執政的各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不是空心政見,就是施小恩小惠,對新移民目前的困境未加反省,更忽視新移民的各項基本的生存權益。

*小英給小恩小惠

民進黨蔡英文所提的移民政見,讓未取得身分證的新住民亦可享有社福資源、採認新住民母國學歷及推動新住民的母語教學。

來自印尼的吳玟娜表示,蔡英文並未清楚說明所謂的社福資源為何?再者是,社福資源的申請就算是有身份證的姐妹,還被要求要有母國家人的財產證明,根本困難重重!所以,蔡英文應該全面檢視並明列新移民之社福系統的缺漏,以利新移民檢視其必要性及可行性。至於採認新住民母國學歷方面,在多數姊妹看來,根本用不到。一則是大部分的人幾乎僅有國小國中學歷,二則是姊妹在台灣的就業市場上都從事服務業,不會有老闆要看他們的學歷。有關推動母語教育則是現行政府已在執行,甚至新住民母語已納入12年國教即將在105年實施,蔡英文亦未說明透過每週一小時的母語教學,如何有步驟地讓二代成為外交官或國際貿易人才。

*朱立倫「不見政見只見吸票機」

國民黨自「換柱」至今,朱立倫不曾提出移民政見,僅推來自柬埔寨的新移民林麗嬋成為不分區第四名。而在完全沒有新移民的政見卻推出一位不分區新移民立委候選人的做法上,我們認為外表看似進步的作為,實質為「藉林麗嬋吸新移民選票」,並未有實質嘉惠新移民的作為,是一種「假進步、真吸票、無好處」的做法。來自印尼的黃麗莎表示國民黨以林麗嬋當花瓶騙選票的作法,早被姊妹看穿,姊妹們不會受騙上當。

*宋楚瑜「我們是一家人」。

而親民黨的宋楚瑜則提出3點新住民政策草案,包括,應把新住民看做一家人、成立中央的專責機制與地方配合及提供新住民法律保障,使他們不受到家庭、社會或者是政府的暴力。麗莎也表示,自從她們來台灣之後,每個政治人物都說「我們是一家人」,但過去我們也告訴一些政治人物我們的困境,但說了也沒用,我們的難題依舊存在。我們再也不要聽這種沒有實質作為的情感訴求了。

*總點評-「施小惠、吸選票、含糊說」

對於三位候選人所提的移民政策,我們下的評論為:「施小惠、吸選票、含糊說」。因為三位候選人不僅未回應過去政策缺失,且都沒面對移民在台灣最尖銳的資源分配問題,包括:不給予政治參與權利、國境控管造成的國家帶頭歧視與無故於制度缺失下黑戶在台生存的困境。

*新移民家庭以投廢行動,表達對總統政見的憤怒

我們對三位總統的政見評定為「不合格」,姊妹們呼籲新移民家庭要看懂各總統候選人對新移民的忽衍,且主張新移民家庭應拿出實際行動,以「投廢票」作為不滿意總統所提政見的回應。

*民陣的六大新移民政見

最後,我們新移民姊妹站在總統的高度,提出新移民的六大政見,如下。

一、不分國籍,人人參政。廢除國籍法第10條,讓外國人取得台灣國籍後,不用等十年,立即享有參選權。

二、大赦黑戶,落實基本人權。包括:1.新任總統,大赦黑戶,解決目前黑戶的居留問題。2.新任立委,通盤翻修相關法規,避免繼續製造「黑戶」

三、廢除婚姻移民的境外面談。目前外交部針對21國家及中國大陸,實施依親來台的境外面談,台灣不該以這種國境控管的方式,箝制人民自由締結婚姻的權力。籲請外交部應立即修訂行政規則,廢除境外面談。

四、放寬移民歸化條件。包括,1.刪除國籍法第三條中,品行不端之歸化要件,2.修改國籍法第四條,納入因家暴而離婚、因配偶身亡而喪失婚姻移民身分、雖離婚但有撫養子女之事實的外籍配偶,享有特殊歸化之權利。

五、陸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由六年降低為四年。目前狀況外籍配偶來台依親,約居留滿四年,可取得身分證。然而,大陸配偶卻須滿六年後,才有資格提出定居申請。我們認為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時間從六年縮短為四年!

六、延長新住民親人來台探親停留時間。修改移民法第23條,外國人取得居留後,其直系尊親屬(含父母、祖父母)可申請來台依親居留一年,得延長兩次。而其手足亦可申請來台停留,期限60天,得延長一次。

我們看到了執政者在制度上徹底弱化了新移民參政的權力,包括:延遲姊妹參政的權力、不處理姊妹政見看不懂的問題及政見的空洞化。我們強烈要求未來執政者不要無視於我們的存在,不要只要我們的選票,不給我們實質的利益。我們會努力學習,用力監督,且學習參政參選,請執政者正視我們該有的權利。最後姊妹們在總統府前高喊「總統政見不及格,移民家庭要投廢!」希望給未來即將坐上總統大位者,有所警惕。

時間:1/11(一),下午2:30-3:00

地點:總統府前(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122號)

主辦單位:人民民主陣線、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