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浪潮退去 厄瓜多的困局

南方國際團隊成員

【編按】拉丁美洲在21世紀頭一個九年經歷了一波被暱稱為「粉紅浪潮」(Pink Tide)的政治發展,許多國家相繼出現奉行改良主義的左翼政黨成功執政的情況,幾位具代表性的領導人物如委內瑞拉的查維茲(Hugo Chávez) 、巴西的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玻利維亞的莫拉雷斯(Evo Morales)等等,都曾被視為新世紀社會主義突出的政治明星。然而,自從2013年查維茲病逝、2015年美國與古巴外交關係破冰以來,這一波「向左轉」的風潮明顯走衰,去年(2015)年12月,委內瑞拉、阿根廷相繼舉行國會大選,結果都由反對派勝出,更讓許多觀察家一致斷言粉紅浪潮已然退去。在台灣人不太熟悉的厄瓜多,2007年上台的拉斐爾.科雷亞(Rafael Correa)也是一位打著左翼旗號的政治領導人。他在就任後推動一系列改革並且成功修憲,在2009年、2013年成為厄瓜多建國以來第一位透過選舉連任的民選總統。然而,掌權已近十年的科雷亞近年來施政趨於保守,許多政策不但受到右翼激烈的杯葛、反抗,也與左翼的草根運動出現嚴重的矛盾。

這篇綜合編譯報導,扼要地呈現了科雷亞所面臨的左右夾殺,以及背後所反映拉美政權當前一一身陷的嚴峻挑戰。以此揭開序幕,在新的一年之中,《苦勞網》將在「南方國際」單元開闢一條支線,帶領讀者持續追蹤拉丁美洲的政局變化與(跨)區域經濟整合的議題,敬請期待。

作為拉丁美洲左翼浪潮指標性國家之一的厄瓜多,其總統拉斐爾.科雷亞(Rafael Correa)的治理在近年來逐漸受到挑戰。自1882年獨立後,厄瓜多經歷長期的政治不穩定,直到1979年在文人政府執政下確立了憲法,並沿用二十多年。但在這部憲法架構下,國會權力膨脹,1996年到2006年之間一共換了八任總統。

左翼支持的科雷亞於2006年底當選總統,開始一系列的社會政治改革,又稱為公民革命(La Revolución Ciudadana),其改革政綱主要受到21世紀社會主義的啟發,分為五大軸線,憲法革命、道德革命、生產力革命、社會教育和衛生革命及主權與拉美一體化革命。

曾經三度勝選的厄瓜多總統柯雷亞(右)如今面臨左右夾殺,反映了拉美左翼政治的困局。(圖片來源:Dolores Ochoa/AP)

在2007年展開的制憲會議中,將這五大軸線體現於新制定的憲法,也將源自印加原住民克丘亞族與環境共生的生活理念的「美好生活」(Sumak Kawsay,西語翻譯:Buen Vivir)融入到整部憲法中。

「美好生活」在這部2008 年透過公民投票通過的新憲法中,一共被提及23次,更被寫入序章之中:

「我們決定建設一個新的公民共同生活的型態,立基在多樣性及與自然和諧共存之上,由此來達成美好生活的理念;……」(Decidimos construirUna nueva forma de convivencia ciudadana, en diversidad y armonía con la naturaleza, para alcanzar el buen vivir, el sumak kawsay;……)

執政成就背後的騷動

科雷亞執政的這幾年的確達到一些成就,如經濟方面,2007年到2014年之間,厄瓜多經濟平均增長4.3%,高於拉丁美洲的3.2%平均成長率;嚴格打擊逃漏稅,政府稅收與執政前同期相比增加三倍;國家競爭力排名從全球第103位提高到第71位;公共投資佔GDP比例從2006年的3.6%增加到2014年的11%,同期到厄瓜多旅遊人數也增加約一倍。

社會方面,低於貧窮線的人口比率不斷下降,從2007年佔總人口36.7% 降低到2014年的22.5%,約有150萬人脫貧;2014年城市失業率為4.5%,低於6%的拉美平均;最低工資從2006年的170美元,提高到目前的354美元,在拉美名列前茅;社會安全保障覆蓋率從2007年的26%,增加到2014年的44%。

然而,實施這些政策,除了造成傳統右翼勢力的反撲外,也有來自左翼的抗爭,包括社會主義社群、原住民部落、工會組織及學生教師,也越演越烈。在2015年8月13日的首都大遊行中,更是左右各自帶隊同時走上街頭。

2015年8月13日,厄瓜多左右翼勢力同時走上首都基多的街頭,遊行期間迭見警民衝突。(圖片來源:Juan Cevallos/AFP)

左翼運動對科雷亞的批判

對於這樣的局勢,厄瓜多著名社會研究機構主持人,也同時是厄瓜多重要的社會主義運動者阿蕾涵德菈.歐提茲(Alejandra Santillana Ortíz)認為,應該要將這場遊行放至於更大的脈絡中,以了解其真正意義。她強調,不能將此現象簡化為近幾個月來新右翼抗爭的激化,新右翼的抗爭是針對2014年開始的資本利得稅和遺產稅的制度改革,但相反地,這陣子風起雲湧的抗爭其實是過去三年來基層運動能量的成長,並試圖爭取國家中央政治版圖。他們正在推進一個可行的方案,重新獲取從科雷亞執政初期就失去的基層組織的動能及力量。

右翼反對柯雷亞欲推動的稅改,頻頻走上街頭抗議:「柯雷亞別想徵我稅!」(圖片來源:Juan Cevallos/AFP)

歐提茲分析,科雷亞上台至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最初階段約在2006年到2008年之間的制憲會議階段,該階段被社會運動自我定性為:帶著他們能夠成為科雷亞政府的政治計畫一部分的期待,與科雷亞政府整合。

第二階段開始於2009年,然後結束在2012年。這是一個非常複雜且衝突頻繁的階段。在這個階段情況變得非常清楚,實際上由政府帶領的政治計畫其實跟對社會主義社群或「美好生活」的承諾沒有任何關係。

相反的,這個新的社會經濟模式重新確認了許多之前經濟模式的基本結構,在厄瓜多的積累的體制沒有改變,例如,還繼續採取尋租逐利的初級原料出口模式,並且局部且無用地嘗試工業化。

她抨擊,同樣由高等教育及創新科技部長雷內.拉米瑞茲(Rene Ramirez)所推動的生物知識構想,根本毫無進展。相反地,厄瓜多繼續受苦於極度依賴石油,且同時初級原料出口經濟更進一步被延伸且加強,如在鄉村的礦產,水力發電及農產品加工業。

在2011年到2012年之間,朝向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的鞏固變得更明顯。歐提茲強調,資本會按照自己的需求來重劃土地,土地被納入資本的邏輯中,取代耕種的農民,例如在農產品加工業的強化下,逼迫農民離開土地,進入失業與非正式經濟。改變的另一方面是關於自然資源,以及在科雷亞政權下加強邁向資本主義現代化所造成的嚴重的社會生態衝擊。

更多的衝突也發生在政府的教育改革計畫上。這個教育改革建立在精英主義的意識形態上,批評目前存在的教育系統是落伍的,然後需要推進知識經濟以及發展受教者的全部潛力。從2009年開始,高中學生及教師們透過組織與連結共同反對教育改革,他們走上街頭抗議免費上大學的權利遭到菁英主義系統的剝奪。

他們看到政府所重新設計的教育是對資本有利的。他們指出這套系統將會在另一方面創造出一個未受教育只能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勞工階層,以及另一個受科技訓練有技術的勞工階層。如此這個教育模式是被設計成來加劇在這個國家已存在的不平等。

柯雷亞政府取消補助國家社會保險機構IESS,又限制罷工,引起勞工大眾極端不滿。(圖片來源:Guillermo Granja/Reuters)

歐提茲指出,另一個也很清楚的是從 2009年以來,政府瞄準城市工人及其工會。資本在每個國家都需要某種設定的勞動力,從資本的利益出發,在厄瓜多,需要的是現存勞動法令的改變來讓剩餘價值及高額利潤的剝削。而科雷亞政府的新的勞動法令限制了罷工及組織的權力正好實現了資本的目的。

她觀察到,在第三階段2009年到2012年之間,由於多重衝突的發展及社會運動開始重新回到衝突現場,從左翼出發,在科雷亞政府手上爭奪政治計畫及時程的想像變得越來越有可能。想像政治的驅動力能從街頭底層重新贏回變得可能。「這也和我們集體的記憶有關。」她強調:「在新自由主義之下,我們學得非常好的一個教訓是,要達成任何事的唯一可行的路就是透過動員抗爭。」

褪色的粉紅革命,醞釀中的新左翼運動

專研拉丁美洲的傑佛瑞.韋伯(Jeffery R. Webber)教授則從2015年8月遊行的隊伍與拉美這一波逐漸退色的粉紅浪潮(Pink Tide)1中看到厄瓜多的困局

他觀察到,雖然有著共同的目標,但走在這些不同的隊伍中,很難不注意到在反對派中彼此對領導權的競爭較量。左翼工會要求有尊嚴的薪資及罷工的權利,女性社會主義者則高呼口號反對科雷亞政府的 「家庭計畫」 ,反資本主義環保團體則反對榨取主義(extractivism)──特別是針對對礦、油及農工業這條線。

在這些隊伍的旁邊則是一些包括社會民主派,革命的社會主義者及安那其團體。其中有些有長期的組織歷史及相當強的組織力量,其他一些則比較像認同團體。這些不拘一格、廣義上的左翼理念主導了遊行的街道,但還沒有凝聚成一個獨立於科雷亞外的左翼聯盟。

韋伯引用了義大利裔學者馬西莫.默登納西(Massimo Modonesi)針對這波拉美左翼執政的分析(包括科雷亞政府),以葛蘭西(Antonio Gramsci)「消極革命」的概念來詮釋拉美左翼執政趨向保守的必然性。這也是拉美左翼政府在執政後期普遍受到來自左右兩端的壓力的理論詮釋。

回到厄瓜多的左翼抗爭,韋伯認為,目前這些多重的左翼力量都同時試著在重建,重新贏得主動性,並且建造一個能夠成為科雷亞勢力與右翼兩者之外的真正的社會計畫替代方案。但厄瓜多的左翼正開始於一個虛弱且脫節的時間點,這使得意識形態跟政治的形勢在未來可能會變得更加複雜。

 

  • 1. 相對於共產主義的紅色,這波拉美的左翼執政普遍帶著較溫和的改革色彩,因此被稱為粉紅浪潮。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