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國定假日19天、一天都不能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07

勞動部:「不敢說每個勞團都同意,但砍假是社會公約數」

讓我們告訴行政院:『鬼扯!沒人同意!我們都反對!』

刪假案立院「審查中」 新一屆立委上任應即刻廢止變更

在工會與勞工團體辛苦爭取了15年,才終於在今年五月,一舉將台灣勞基法中所規定的法定工時,自雙週84小時降至單週40小時。這個終於即將於明年上路的「40工時」成果,較國際勞工組織1935年即推動的勞工合理勞動條件,足足遲了八十年,導致台灣勞工超長工時與過勞現象,過去20年來根本未有顯著改善。台灣勞工每年總工時長期高居世界前茅,每位台灣勞工平均每年工時,比起過去飽受過勞批評的日本勞工,竟然高出371小時。

然而,勞動部卻在週工時40小時修法通過後,把自己當成是企業財團的人資與會計部門,一手主導修改原訂在勞基法施行細則內的勞工19天國定假日,大幅刪除七天國定假日,以修改行政法規命令的黑箱程序,剝奪了台灣900萬勞工明年本來都能真正享有的19天國定假日,讓每一位勞工明年將多工作56小時!

勞工團體自九月初,傳出要片面刪除七天國定假日起,就不斷透過各種方式與行動表達我們對這個荒謬的改惡政策最強烈的反對。工會與勞工團體於9月14日,第一次集結勞動部表達反對意見,此後三個月的時間內再度多次動員前往行政院、立法院,更透過大規模問卷調查(近2000位勞工填寫),顯示台灣超過94%勞工反對勞動部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改惡。然而,勞動部完全無視於台灣多數勞工的意見,一心一意貫徹資方財團意志,甚至在六大工商團體「不耐」地聯合上書行政院後一個星期內,火速公告「刪假」的施行細則修正案。

更讓人憤怒的是,勞動部長陳雄文甚至在12月18日,對著媒體堂而皇之地說出:「刪除國定假日是社會公約數,不敢說每個勞團都同意,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此般睜眼說瞎話的發言。

當全台灣94%勞工以及多數勞工團體都反對的情況下,勞動部竟然還敢大言不慚說「刪假」是社會公約數!我們認為,台灣所有工會與勞工團體此時此刻,絕對有需要站出來明確表態,告訴勞動部,也告訴立法院與目前各黨總統候選人:「刪假不是社會共識,而僅是勞動部與企業的共謀,反對刪除國定假日才是台灣勞工與工會團體的真正共識!」

事實上,在勞工團體12月14日前往立法院的行動後,目前包括至少立院新聯盟與民進黨黨團,已經正式提案將「刪假」的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由原本「備查」改為「審查」,因此,我們希望邀請有更多的勞工團體與工會站出來,加入我們的連署,一起要求:

  1. 勞工反對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國定假日19天,一天都不能少!行政院、勞動部應立即回復此一改惡修正!
  2. 無論是此會期,還是下一屆立法院,都必須實質審查勞動部刪假的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我們要求各黨黨團與立委候選人對此立即表態,維持國定假日19天,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
  3. 三黨總統候選人必須公開表態,是否同意目前勞動部增加勞工工作時間、刪除國定假日的改惡!並說清楚上任後是否立刻廢止此一修正,維持國定假日19天。

不管誰當選 19天國定假日還回來!

【發起團體】:團結工聯、2016工鬥連線、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連署團體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