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吳晟發起環境優先陣線
力挺綠社盟 呼籲讓環境進入政治議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04

詩人吳晟、作家劉克襄、吳明益與主婦聯盟基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數十個環境團體今天共同發起「環境優先陣線」,並發表「環境優先陣線宣言」,共同呼籲1月16日投票日將手中的政黨票投給長期投入環境運動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投給環境一票,讓環境永續的議題進入2016後台灣的政治議程!

吳晟強調,半世紀以來,台灣為了出口導向的經濟發展,是耗竭式的經濟發展。這樣的發展方式扶植石化、鋼鐵、電子、水泥、人纖、化工業等財團,興建大型火力與核電廠提供廉價電力,並壓低廣大勞工的勞動條件,創造所謂的經濟成長。但這塊土地上的空氣、河川、土壤、海洋汙染嚴重,河川枯竭,良田變工廠,人民被迫承擔環境惡化的生存風險,以及承受萬年核廢料及核災威脅。

如何修復受創的生態環境,改善環境品質,同時開創一條環境永續的發展路線,是後2016台灣社會最艱困的挑戰。吳晟強調,國會中一定要有來自於民間且具有環境意識的監督力量,環境優先才有可能進入政治議程。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則強調,1月16日有三張選票,至少要有一票投給支持「環境優先」的政黨,讓目前已經失控、不正義的環境有修復的可能。

來自東部,黑潮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張卉君則指出,黑潮過去不曾以團體名義支持政黨與候選人,但加入環境優先陣線與選擇支持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是眾人意志的集合,支持真正有環境理念與及具有前線運動經驗的綠社盟候選人及改革者。

台灣護樹協會吳仁邦及張美惠也強調,幾次總統大選政見發表會及辯論看下來,已經可以清楚的知道「環境」根本沒有在兩大黨的政治議程內,但是人民生活的環境已經愈來愈差、空氣愈來愈髒、水資源、能源的耗竭從未停止,兩大黨卻依舊以經濟掛帥為優先。

屏東彩虹餐廳洪輝祥也指出,現在已經是台灣能源轉型的專業時刻,不應一昧的以高耗能、高耗水、高汙染的發展模式來傷害台灣的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理事杜文苓則強調,經濟與環境絕不是對立面,怎樣的政治,就可以決定怎樣的環境,好的環境,絕對能夠鼓勵經濟朝向創新、綠色經濟的方向發展。

彰化環盟施月英則指出,十年前她進入環境運動,當時的環評委員就是如今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李根政跟詹順貴,當時在環評會中就已經可以見到他們守護環境的堅持。十年來,這份堅持並沒有改變,而這樣堅持的力量應該要送進立法院!

老牌的環境團體主婦聯盟基金會祕書長賴曉芬則強調,過去主婦聯盟極少以團體名義為特定政黨推薦,但是這十幾年來,台灣環境系統性的崩壞太快,而環境不好、農業發展差,食品就會不安全,因此主婦聯盟這次也決定站出來,呼籲大家將選票投給綠社盟,改革系統性問題、修復環境、發展農業、確保人民的食品安全!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強調,政治是生活方式,我們不只要新的政治,更是要好的政治!經濟可以發展,但是不能不顧環境、人權、公平與正義。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候選人長期在環境運動扎根與耕耘,是值得人民投下一票,將這些「環境代理人」進入國會的政黨與候選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