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無法坐視需要關懷的人」
綠社盟:如玄端箱,假鬼假怪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26
資料來源: 

繼昨日首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後,三位副總統候選人26日也進行政見發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指出,三位副總統候選人咸認為必須解決薪資過低的問題,但目前三黨所提出的勞動政策,皆未主張將最低生活標準納入基本工資的定義,今年度馬政府更無調漲基本工資。王如玄強調如何照顧勞工的言詞,更是如玄端箱,假鬼假怪。

王如玄於申論時強調「對於需要關懷的人無法坐視不管」,曾替勞工爭取退休金及資遣費。綠社盟痛斥,王如玄創造了史無前例的22K起薪標準,面對弱勢的關廠工人,不理會工人提出「專案調查」的請求,執意聘請大量律師控告關廠工人,有何資格談論照顧弱勢。

綠社盟提到,徐欣瑩與陳建仁也於申論時,以租屋市場或公宅作為解決居住問題的手段,但始終迴避房地產稅制不公,連帶造成房價過高,一般人民或中小企業不堪負荷租金,空屋率飆高的問題。12月份的縣市公告地價調整,除台北市僅達法定調幅的低標外,其他四個直轄市皆僅略微調整。綠社盟呼籲,三黨作為明年可能的執政黨,應具體提出修法健全房地產稅制。

針對本次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中的公民連署提問,綠社盟質疑部分提問牛頭不對馬嘴。第一題醫療社福卻問是否贊成立委每年1/4的改選機制。第2題的東非聯邦距離建國尚有一段時間,卻詢問如何與東非聯邦發展外交。第3題以先前文化部補助的爭議起頭,最後卻莫名詢問半總統制。綠社盟建議,未來應有更合理的公民提問機制。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