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上任將滿一週年
文資跳票檢討毫無誠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23
資料來源: 

柯文哲擔任臺北市長將滿週年,近日於其粉絲專頁發佈名為「柯文哲,反省」之影片,並引述果東法師「知道問題在哪裡,問題就解決一半。」的教誨,指出「只要誠實面對錯誤,在一次次的反省當中改進,我們會繼續朝更好的目標前進。」但面對選前「文化自治、文化主體性、文化優先」施政理念的徹底淪喪,柯文哲卻僅簡化到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等選前簽署全區完整保存承諾的案件,因「資訊不足」未發現私有土地的問題而跳票。推動嘉禾新村保存工作的好勁稻工作室於今日發布聲明,除就柯文哲之說法作出回應外,亦呼籲柯文哲勿僅在個案上「反省」文化政策,而應深切檢討問題,找回文化優先的都市發展價值,莫讓臺北的文化持續向下沉淪。

文化局打臉文化局文資專業 否定官方所肯定的文資價值

今日的媒體報導指出北市文化局認為是否全區保留必須經專業文資認定,不是柯文哲單方面說了算。但諷刺的是,當初肯定嘉禾新村具有保留價值的,就是以「專業認定」塘塞自身職責的臺北市文化局!文化局於2002年發表《臺北市眷村文化保存調查研究》第一期報告,除將嘉禾新村評為當時臺北市69座老舊眷村中具保存價值的第三名外,更進一步指出嘉禾新村為公地自建型的眷村,配置形式「有別於一般眷村」的魚骨狀,反而與中國的胡同較為相似。此可受公評的事證顯見文化局早已肯定過嘉禾新村的特殊性與文資保存價值,但如今倪重華主政的文化局卻無視過去所進行的研究調查報告,導致嘉禾新村的保存價值遭草率的黑箱程序否定,難道文化局在打臉自己的「文資專業」嗎?

私地問題回歸都市計畫處理 切莫操弄爭議否決保存價值

嘉禾新村所座落的土地早於2004年經都市計畫變更為「中正區400號公園」,對於約佔嘉禾新村一半面積的私有土地,亦早已決定將以徵收方式取得部分非公有土地以開闢大型都會公園,故無論嘉禾新村保留與否,北市府於公園開闢時皆需處理私有土地問題,但有心人士卻一再將文資保存與私地問題連結,致使柯文哲接收到錯誤的「資訊」認知,認為文資保存是要地主把地捐出來,並以此規避市府無法全區保留嘉禾新村的理由。在2013年底爆發新北市普安堂事件後,身為全國最高文化主管機關的文化部已聲明文資保存的優先位階,但文化局長倪重華一方面未積極與公園開闢相關局處協調處理問題,甚至以私有地問題模糊焦點,規避全案處理過程中「先射箭再畫靶」、審議未決就放行國防部決標拆除工程的黑箱作業爭議,自失文化局應積極保存文化資產之立場。

柯文哲:輕諾則寡信 請找回文化優先的施政價值

一年前柯文哲回應多個文化工作者與團體共同發起的《臺北市市民文化宣言》時指出「一定要守住」的核心價值:「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重大政策應審慎評估『文化整體影響』;尤其不能犧牲原有的文化資產。讓文化領導施政,而不是短暫的、圖利少數人的經濟政策來領導文化。」但檢視一年來北市府處理涉及文化資產問題的開發計畫時,市府的作為卻一再違背當初認為要堅守的施政理念。柯文哲於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輕諾則寡信」,期望柯文哲改變「開發跟文化間本來就會有衝突」的思維,於就任將滿一年的此時深刻檢討反省過去所高舉的「文化優先」施政理念,以文化為根基尋求不同的開發可能性,而非持續以開發之名破壞珍貴的文化資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