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檢為原住民狩獵案非常上訴 綠社盟:盼最高法院自為無罪判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17

台東布農族人Talum(王光祿),因以獵槍獵捕保育類的山羊及山羌,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3年半三審定讞,目前檢察總長顏大和已提出非常上訴。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表示,期盼最高法院能做出符合憲法、兩公約、原基法意旨的解釋,將原判決撤銷,並自為無罪判決,開創台灣法制史的新頁。

綠社盟表示,獵槍案法院以狹隘限縮的解釋方法,否定拾獲的土製獵槍作為原住民傳統文化獵槍的可能性,也否定原住民打獵捕食作為傳統文化的一部分。這樣的見解,用漢人觀點將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框限在傳統祭典,並僵固地排除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時俱進的可能,只是將原民文化視為「動態的博物館展覽品」,這樣的「保護」實質上反而是在扼殺原民文化自主動態發展的可能性。

綠社盟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表示,獵槍案引起重大的法律解釋適用爭議,檢察總長顏大和勇於承擔憲政責任,提起非常上訴,值得肯定。他也期待最高法院能積極做出符合憲法、原基法、兩公約意旨的進步解釋,撤銷原判決並自為無罪判決。但苗博雅也認為,原住民族的自治權、文化權保障,不能每次都靠偶然的非常上訴補破網。未來進入立法院,將進一步推動修法,讓原住民族能做自己的主人、做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