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中教師制服日 教師重返十八歲
力挺「2015年全國青少年投票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15

被譽為新北一中的板橋高中師生在今(15)日的朝會中,由教師們身著當年的高中制服,帶頭呼籲學生積極參予公共議題的討論,並參加投票活動。該校班聯會也將於12月22日當天於校園中設置投票所,號召全校學生於當天進行模擬投票,表達青少年對降低投票年齡議題的重視。

將投票年齡由二十歲降低為十八歲的公民議題已經倡議了十多年了,從2006年的近九成反對,直到今年無論是政府或民間的各式民調,皆有五成民意同意,最高甚至超過八成。今年適逢總統、立委選舉之大年,推動降低投票年齡的台灣青少年權益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與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簡稱全中教)也將於12月14日至25日舉辦第二屆「2015年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活動。該校去年也曾參與第一屆活動,其投票結果還成功預測去年九合一大選的結果,顯現青少年的政治判斷力與成年社會同步。

發起活動的板中班聯會學權長洪世勳表示,投票權並不是成年後國家核給的禮物,而是,公民盡國家義務後應該有的權利。在台灣,年滿16歲有工作收入就要繳稅,年滿18歲就要負完全刑事責任、有當兵的義務。卻要等到20歲才有權利投票,這是對青少年的歧視和剝削。另外,班聯會主席李偉呈也認為,每到選舉期間,候選人各種政見、選舉支票滿天飛,甚至各種政見賄選、福利支票亂開,可是這些政策的兌現需要預支未來國家財政、甚至有可能透支年輕一代的未來,但是卻從來不曾有人詢問過年輕一代的意見,「因為,我們沒有投票權!」兩位學生共同呼籲全國青少年站出來,用參與「2015年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方法來表達新生代的聲音。

促成活動的板中學務主任林麗雲,訓育組長許碧華老師,以及參與制服日活動的公民老師林怡君也一致認為,16至20歲的年輕人普遍都還在高中職、大專院校就讀,他們被視為是不成熟的、還在學習的、容易受誘惑的、需要被保護的未成年人。可是,政治人物決定的每一項政策,大自核四興建、通過服貿、廢除徵兵制、開辦國民年金保險,小至與青少年切身的推行十二年國教、變更升學方式等等,無一不影響他們的未來人生以及學習階段的決定,但是,這些在學校課程中充分學習「公民與社會」課程,被大人社會期待不要自私自利;邀積極參予公共事務的青少年,在真正的政治運作上卻是被迫禁聲。成年人自己都未必會忠實地實踐其被憲法賦予的公民參政權利,卻是概括地以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為理由,輕率地剝奪其政治參與權利。特別是,當我們驕傲地在課堂上教導學生「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時,卻不能不注意到,隨著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的民主化浪潮,多數先進民主國家已經將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八歲、甚至十六歲。而中華民國因為憲政體制的特殊發展歷程,卻時時固步自封,至今已經成為「全世界最老的民主國家」。板中教師會理事長李柏翰老師表示,十二月二十二日(二)這些板中的教師們將穿回當年的高中制服,和學生一起站出來,共同參與「2015年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支持新生代勇敢參與、自主發聲。

12/14-25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高中職校園投票站,設置點請參看台少盟網站:www.youthright.org.tw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