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洲部落後援會聲明:抗議市政府任意剷除部落菜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11

事件背景:上個星期三(12/2),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在溪洲部落張貼了一張非正式的通知書,要求族人將種植在部落周邊的作物移除。但是,族人按照傳統習慣栽種作物的區域,原本就屬於部落範圍,並未影響交通順暢、公共安全或周遭景觀;況且,採收的作物並非用於販賣營利,而是族人間共享、共食,完全符合阿美族的互助文化,因此族人很不服氣。週日(12/6)委請頂城里王里長居間協調後,初步勉強同意三個月後將現有作物採收完畢,不再繼續種植。

然而,這個星期二(12/8)一早,在未知會部落族人的情況下,便有未配戴證件、未出具公文的管理處人員逕行前來破壞菜園,理由是「有人擧發,若未清除則管理人員會受到處分」。管理人員執意剷除新種植的地瓜、芋頭、香萊、樹豆、九層塔等作物,並指揮工人拆除菜園圍籬,進一步將菜園破壞殆盡。

溪洲部落的Komi阿姨表示,菜園裡即將採收的蔬菜、種植近二十年的九層塔、以及從花東原鄉收集種子後移植的阿美族傳統作物Fata’an(樹豆)…全部都被清除了。而且,Komi阿姨的菜園原本設有圍籬,也早就因為管理處表示菜園接近自行車道、圍籬有礙觀瞻,於是近年已自行去除圍籬並認真打理菜園,希望菜園環境能使過往行人感覺美觀。沒想到,菜園還是難逃遭到無情鏟平的命運。

對於這起荒謬的事件,溪洲部落後援會要向新北市政府表達強烈不滿,並且提出以下四項訴求:

  1. 栽種作物、與自然環境共生是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智慧,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必須對藐視阿美族文化生活模式、破壞植栽的行為正式道歉。
  2.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出爾反爾,應就違反12/6協調結果、逕行拆除部落菜園一事,負起行政程序瑕疵及法律上侵權行為的完全責任。
  3. 早在2010年朱立倫市長上任之初,新北市政府便承諾要打造溪洲部落成為「都市原住民的社會住宅」,五年過去了,部落新家園雖有動土儀式,造屋經費卻始終沒有正式撥款、動工。請新北市政府儘速落實政策承諾,而不是反過來侵擾部落族人現有的寧靜生活!
  4. 更進一步的思考是:河川治理的公民參與已成為主流趨勢,請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等相關單位積極與公民協商河川治理模式,勿再緊抱落後法規、食古不化,背棄公眾期待而不自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