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制、稅收制吵什麼?22萬名外籍看護工才是問題!
政策歧視反阻礙居家服務發展?雇主年繳近50億「罰款」沒用在刀口上?
家總籲:刪除聘僱家庭使用居家服務限制、就安基金專款專用培植本國長照人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10

【時 間】104 年 12 月 12 日 (六) 10:00-10:30(09:45 報到;請惠賜名片)

【地 點】市長官邸-和室講堂(台北市徐州路 46 號)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發言名單】

陳正芬╱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文化大學社福系副教授

陳景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涂心寧╱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總幹事

林金立╱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副理事長、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執行長

陳志賢╱家庭照顧者代表

  • 國家占家庭照顧者便宜?兩黨長照政見皆排除 22 萬聘僱外勞家庭:

公布 OECD 各國長期照顧財源 比較表,諸多混合並行制,兩黨爭議保險制或稅收制無濟於長照服務量;但兩黨皆限制 22 萬聘 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申請補助資格,低估民間照顧需求,占家庭照顧者便宜,有志一同。

  • 每年近 50 億元外籍看護工就業安定基金,是否花在刀口上?

 104 年勞動部從自聘僱外籍廠工、家庭看護工、幫傭雇主,收到約 188 億元就業安定基金, 其中外籍看護工占 47.7 億元(每月 2 千元*22 萬人),檢視其支出「修理保固費 2.2 億」、「廣 告費 1.5 億」、「訴訟費 2400 萬」等。最近國發會加碼拚生育,腦筋也動到就業安定基金。

 聘僱外勞家庭所遭遇的照顧訓練不足、語言文化溝通障礙,或培植本國長照人力,投入經費 皆少得可憐;此外,媒合本國居家服務成功率更僅萬分之七,顯示努力不足。

  • 政策錯誤!限制聘僱外勞家庭補助資格,反阻礙本國居家服務發展:

由於長照服務量不足,外籍 看護工是家庭「無奈的選擇」,即便自行聘僱外籍看護工,但家庭仍有申請居家服務替手的需要。 

活動日期: 
2015/12/1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