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貨貿談判 圓山飯店行動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1/21

晚上六點半的現在,我們到圓山飯店了。

馬政府無視於已經跌落至谷底的民調,以及迫在眉睫的2016大選,執意在執政任期的尾端,將台灣當成它歸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貢品。此時此刻,任何言語都已經無法形容我們對它的唾棄,以及台灣人共同的憤怒。今天開始的第12輪貨貿談判,是國共雙方有史以來最大陣仗的談判陣容,而中國當局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亦安排於下週訪台。種種跡象顯示,貨貿極有可能在本次完成談判,並且在最短時間之內由高層完成簽訂。馬英九忘記自己已經是毫無民意代表性的看守內閣政府,我們今天來到這個地方,就是要用行動來告訴它,你沒有資格代表台灣人民,與中國進行任何的經濟以及政治談判。對此,我們提出以下三點聲明。

一、一中原則還在,談判就是傷害

馬習會之後,我們更加確定了中華民國政府亟欲用「一中原則」將台灣綑綁進大中國版圖的司馬昭之心。在一中原則的憲法之下,台灣任何與中國簽訂的協定都只能在內政框架之下用行政命令處理,而無法像正常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一樣進行法制化的審查程序。國會被架空,主權被剝奪,任何中國要我們簽定的協議內容,都能被張慶忠依法行政用30秒就全盤接受。服貿架空國會的爭議尚未解決,貨貿又即將如法炮製一次出賣台灣,我們絕對不會接受,這樣將台灣法理主權及反中主流民意視為無物的粗暴一中原則。

二、犧牲勞工權益,財團收割暴利

貨貿協議裡中國對台灣開放之免關稅項目,幾乎集中在被特定家族財團所壟斷之石化、面板、汽車等產業上;而台灣被中國要求降稅開放的項目,卻都集中在本地就業人口眾多的農產品、及鋼鐵、紡織、塑膠加工等重要內需產業。在這樣被架空的產業結構之中,工業及服務業員工的實質薪資倒退15年以上,貧富差距更來到史上最大的99倍!(所得最低之5%家庭的平均年所得4.4萬元,所得最高之5%家庭的平均年所得卻高達437.3萬元)這樣以拼經濟為訴求的兩岸經濟政策,究竟是在幫財團拼經濟還是在幫人民拼經濟?

三、選前不表態,選後就負債

民主,從來就不只是投票瞬間的事情。樂觀的台灣民眾總認為,這七年半以來馬政府所種下的賣台惡果,只要讓蔡英文當選2016年總統就能一筆勾消,台灣人就能要回尊嚴以及幸福的生活。然而,我們如果在這個時候不表達堅決的反對態度,使得服貿貨貿在馬英九任內被談判通過,不僅將形成未來民進黨執政時的束縛框架,同時也給民進黨內統派勢力有更高的正當性,延續馬政府一貫親中賣台的兩岸經濟政策。

政治從來就應該是以民意為依歸,我們知道,這幾年來,一連串的抗爭令人感到疲憊,但是世界上從來就沒有小確幸式的民主。即使是民主制度發展較為快速的歐美國家,社會運動與街頭抗爭依然是守護民主的重要力量。選舉可能讓我們取得進入體制內的門票,但如果你們一再利用所有政黨跟社運團體都在忙於選舉的這個時候,做出任何聲東擊西的見不得人動作,我們絕對不會跟你鄉愿,我們一定會站在第一線,不計代價擋下你任何意圖不軌的動作。

請所有台灣人民,跟我們一起站出來。拒絕貨貿談判,還我台灣主權。

-

行動發起團體:自由台灣黨、夢由藝文工作室、公投護台灣聯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