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模糊 陸配成政治角力犧牲者
疾呼「要平等反歧視,身分證六改四」

2015/11/17
苦勞網記者

2009年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將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的時程從八年減少到六年,然而除大陸外的其他外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僅需四年,這中間長達兩年的差距仍然讓陸配認為是針對不同移民身分的「歧視政策」。在各人民團體的爭取下,陸委會在行政院提出下修年限為四年的修正案,於2012年11月14日送請立法院審議,至今已滿三年多,但仍遭擱置。

今天(11/17)上午,由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等團體至立法院外拉布條表達「要平等、反歧視,身分證、六改四」的訴求,民團表示,由於立委屆滿後修正案受「屆期不連續」的限制,倘若這屆沒有完成立法,下一屆又要重新跑一遍從提案到表決的程序,陸配權利仍然不被重視。

今天(11/17)從大陸各地婚姻移民到台灣的陸配齊聚立法院前,舉布條要求「身分證六改四」降低定居年限。(攝影:陳逸婷)

民團也表示,台灣既然倡導「人權治國」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一樣都是婚姻移民,應受平等對待,不同的定居年限形同是歧視,要求於本屆最後會期通過四年定居法案,讓大陸配偶在平等的基礎下「建立美滿家庭,追求幸福」,並上演行動劇表達陸配在婚姻移民的陸上,遭受不平等待遇的過程。而到場表示支持的政治人物包含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執行長賴士葆、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林德福、林郁方等人,皆支持法案儘速通過。

然而,陸配要比照外配的前提是兩者原國籍與台灣之間的國際關係相同,對於這個最主要的爭點,現場卻沒有任何人能給一個確定的答案,賴士葆把這個身分的確認推給民進黨,說「既然民進黨主張一邊一國,應該對(陸配)跟其他國都一樣。」用民進黨的話語來把陸配的身分定位在「一邊一國」。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到場支持陸配訴求,但被問到法案進度時,僅說「我們會繼續努力」。(攝影:陳逸婷)林德福強調國民黨的立場堅持「一國不能好幾制,所以陸配外配要一致」,但在記者會上,他先是避開了兩岸關係的敏感話題,不過,後續接受記者提問時又技巧性地把外配跟陸配作了區分。他說:「有的外配是從各國來的,那陸配喔,陸配是兩岸的這麼好的一個活動……」很顯然,外配是「各國」來的,陸配則是「兩岸活動」,分明採用不一樣的定義,但他卻接著說:「為什麼一定要把大家做區隔?」然後又說:「要一視同仁。」

此外,由於立法院已進入本屆最後一個會期,但連程序委員會都還沒排入的修正案,眼看是沒希望了。當林德福被問到「這次議會肯定通不過,下次會提嗎?」時,僅回答說:「我們來努力啊,我們會繼續努力,有的法案吼,一定要透過朝野協商……」

行動劇演出在爭取身分證的路上,飽受歧視待遇的陸配。(攝影:陳逸婷)

在任期內把修正案送入立法院,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的前會長鍾錦明面對修正案三年仍沒有排入程序委員會,無奈說到,三年前送進立法院後,歷經台聯黨的霸佔主席台,民進黨的要求召開公聽會,隔年(2013)完成這些流程後,仍然沒有排入。鍾錦明認為,修正案面對的最大阻力是在野黨的杯葛,當時在野黨訴求就是「大陸的飛彈對著我們」、「大陸配偶會引發國安問題」,後續就這樣擱置三年。鍾錦明強調黨團也都拜會了,只有國民黨表態支持,可是院會仍然擱置,所以「我們只能每年都來抗議啊!」「不然要衝進去嗎?那會汙名化大陸配偶吧?」他直說:「這就是歧視、霸凌嘛!」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劉茜說,晚兩年拿到身分證對陸配的影響相當大,工作時遇到雇主惡意剋扣工資時,沒有身分證不能對雇主提告,也有尚未取得身分的陸配在其台灣配偶過世後,因為有過世後兩年觀察期的規定,通過後才可定居並取得身分證,這兩年間陸配過得戰戰兢兢,卻因為跟鄰居起口角被提告,而喪失了獲取定居身分的機會,所以她強調:「身分證對我們很重要。」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