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黨將發起TPP公投,第三勢力別作天龍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1/16
資料來源: 

國、民兩黨都支持「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TPP對台灣經濟與人民生活的衝擊服貿、貨貿更大,樹黨認為TPP更不該黑箱決策,主張「TPP要公投」,發起TPP公投連署,也要透過選舉進入國會,以雙軌並進的途徑,啟動TPP公投。16日樹黨候選人,及中南部策略聯盟夥伴、雲林虎尾厝沙龍的王麗萍,在立法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TPP要公投做為選舉主軸。

這個週末,韓國民眾的反TPP示威遠比數年前的反美牛更激烈,日前德國也有盛大的反自由貿易示威。此次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訪美三大議題之一就是參加TPP,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十四日也表示,民進黨若執政,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及簽訂雙邊、多邊自由貿易協定。

樹黨策略長潘翰聲指出,這些自由貿易協定是惡劣的全球化,破壞環境和在地文化的多樣性,「要讓金錢成為萬物的尺度」,讓跨國企業接管國家。這幾年全球青年在各地的占領運動,就是要求國家用主權保衛人民生活品質,而不是用國家暴力為1%的有錢人鎮壓99%的人民。樹黨要求各政黨講清楚加入TPP之後,誰被犧牲,如何補救才有生機,TPP當然要經過受害者和全民的同意。樹黨也要透過選舉進入國會,只要立法院決議,就能啟動TPP公投。公投主文為—“你贊成或反對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期待明年立法院修正公投法,不要讓解決爭端的民主機制變成鬥爭工具。

雲林虎尾厝沙龍的王麗萍表示,她長期在中部工作,感受到TPP對農業縣是極大的危機,空汙也嚴重戕害人民健康。將結合反TPP的所有團體和民眾,12月1日在雲林虎尾成立「反TPP公民鬥陣」,與所有反TPP的政黨合作。

王麗萍點名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的參選人,蔡培慧反對農產品自由貿易,陳曼麗反對基因改造食物,未來如何面對民進黨要推動TPP的十年政綱和政策。而時代力量的黃國昌當初反服貿黑箱,應該要對TPP及其決策黑箱表態,加入台聯的基進側翼陳奕齊如果是他自稱的左獨,也應該面對TPP。

目前唯一在選舉表態反對TPP的是樹黨,且是唯一在離島提名兩席區域候選人的第三勢力政黨(澎湖、馬祖)。一些號稱進步的第三勢力小黨,反服貿、貨貿不反TPP,候選人多集中在台北都會區,嚴重忽略中南部的議題,都是「台北黨」、「天龍黨」!

樹黨正擴大與中南部公民社會的串聯,做到選舉與候選人的區域均衡,以此延伸的三大政見為:「TPP 要公投」、「反空污 要能源稅」、「糧食主權 要食安」,希望每個縣市區域生活圈,至少都能有一位候選人。

樹黨新北市板橋西區立委參選人李建明說,他曾是農場場長,大家所關心的農產品和食品安全,美牛、美豬、孟山都的基因改造食物,一旦簽了TPP,無法拒絕進口,嚴重侵犯台灣的糧食主權。尤其是「投資人與地主國之間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我國將喪失司法管轄權。

樹黨台北市大安區立委參選人陳家宏質疑,蔡英文主席上週才做非基改便當。然而,蔡英文力推的TPP,卻讓基改食品長趨直入。甚至不得標示「基改食品」,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7月才公告「食品基改原料逾3%須標示」,也將因為TPP而走回頭路。

樹黨桃園二選區(大園、觀音、新屋、楊梅)參選人、曾是光電業研發主管的陳佩俞痛批, TPP其中的「科技保護措施」 (Technological Protection Measure ,TPM)條款,「嘴巴上是保障專利,骨子裡是保障利益」,說是反仿冒,卻是反競爭、鞏固壟斷,由於TPM禁止拆解產品和破解軟體加密,侵犯實體財產權、言論自由、通訊隱私,這也就使得福斯汽車排氣汙染造假之類的事將不易被揭發。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