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教育要前行 下屆委員別再鬼打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1/16

時間:2015年11月17日(二) 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

2014年年初,民間團體與尤美女、鄭麗君立委辦公室召開「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聯合記者會,強烈抗議教育部對明顯不適任委員之聘任案。教育部當時表示「人已聘了,不可能更改」,隨後以「多元聲音」包裝這種違背性平法精神的作為,執意聘任不認同性別平等精神的人士擔任性平會委員。我們觀察這兩年性平委員會的運作,一如民間團體先前所憂慮,不僅部長經常缺席,委員會更在權力拉鋸、空轉退讓、資源緊縮的情況下,讓性別平等教育停滯不前,甚至出現後退情形。

教育部性平委員會負責全國性別教育法規、政策的研擬,我們不能容許教育部的妥協、退讓和不作為,讓營造安全友善的學習環境只淪為口號,讓建置實質平等的社會只出現於文宣,讓尊重多元性別的法律只停留在文字。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成為這種不作為的犧牲品。因此,我們誠摯呼籲,教育部在聘任第七屆的性平委員時,應有下列三項作為:公開性平委員遴選作業規範;依法遴聘具有性別平等意識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及實務工作者擔任性平委員;勿曲解「多元」的意思,遴聘不支持性別平等體制的委員。讓性平法精神以及尊重多元性別之概念能於體制裡實現,給予我們的下一代有不受歧視、安全、友善的就學環境與空間。

▍記者會流程:

  

內容

10:00-10:05

主持人尤美女(立法委員)開場及來賓介紹

10:05-10:45

團體代表發言:

林以加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鄭智偉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林秀怡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陳玫儀(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執行秘書)

(台灣女性學學會代表)

政府機關回應

10:45-10:50

呼口號及合照

10:50-11:00

記者詢答

活動日期: 
2015/11/17

臉書討論